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不可原諒之罪

2012/03/13, Tuesday
二○○二年普立茲獎得主、暢銷書「世界是平的」的作者佛里曼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指出,有許多朋友問他,除了自己的出生國之外,他最喜歡哪個國家?他總是回答相同的答案:「台灣」。
佛里曼說,台灣沒有石油、沒有鐵礦、沒有鑽石、沒有黃金,只有少量的煤與天然氣,但台灣人總是發展、磨練自己的技術,這種文化成為台灣人最大的資產,也是目前最真實的可更新資源。
這是短短兩天來,台灣人受到世人的肯定。一是日本政府在三一一大地震紀念週年,在台灣媒體刊登廣告,並且拍攝向台灣人民感謝的影片,凸顯台灣人樂於助人的善良本性,感動了日本人。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凡是被日本殖民或侵略過的國家,莫不存在強烈的仇日情結,尤其中國,每隔一段時期必然發作一次,但台灣人卻能忘掉歷史仇恨,以平常心了解日本,與日本交往。
佛里曼為台灣按讚,顯示他真正了解台灣進步的動力。台灣是一天然資源貧瘠的小島,還必須面對龐然巨獸中國的威脅,但台灣人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創造了經濟奇蹟,並且在和平轉移下完成民主改革。
曾經,身為台灣人是悲哀的,如今,台灣人卻是一種驕傲的象徵。可惜的是,台灣人的自信與尊嚴,卻在馬政府「以中國為師」的偏差政策下,不斷被摧折、閹割,逐漸產生自卑感,在中國面前抬不起頭來,成了次等民族。
馬英九的無能仍可寬宥,但他打擊台灣人,為「終極統一」(被併吞)鋪路,卻是不可原諒的罪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