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警仿中國「五毛黨」 組網軍監控輿情

2014-05-02

警棍打傷要說擦傷 監控有功者可敘獎

〔記者黃欣柏、陳慧萍、金仁晧、王定傳、湯佳玲、洪美秀/綜合報導〕馬政府無力化解民怨,群眾運動一波接一波,警政署竟要求「人民保母」變身「網軍」,分工監看反核輿情、反服貿、反瘋車等言論,還要求警察主動「反制」不利政府言論,監控有功者可「簽報敘獎」。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昨痛批馬政府這種恫嚇人民的行徑,已逾越民主法治可忍受範圍,「到底要法西斯到哪種程度,才會心滿意足」?

台大教授李茂生 痛批馬政府「法西斯」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也在臉書痛批馬政府建置網軍,簡直像中共豢養「五毛黨」,呼籲這些「網軍」不要急著想「反擊領獎金」,請回應自己的理智。
全國最大bbs站「批踢踢」前天深夜貼出一份警政署公文,證明警方已成立「網軍」,分工監控反核、反瘋車、反服貿等網路輿情。公文載明,網軍除實施監控,還應針對網路上各討論版、臉書及部落格中不利警方言論著手「反制」;公文中舉例,若有群眾受傷,網軍要說「好像是擦傷,不是被警棍打傷的…」。
另若發現任何可疑情資即刻回報,監控有功者可「簽報敘獎」,若「疏於監看」將「檢討議處」。

網軍公文 警方承認是由保二總隊發出

警方昨證實公文是由保二總隊發出。警方成立網軍之舉,也引發各界一片撻伐聲浪。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董建宏表示,警政署拿人民的納稅錢成立網軍,冠上「輿情分析」的帽子,侵犯人民的言論自由,是嚴重民主倒退,「政治穩定也不能高於人權保障」。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說,政府竟把它的權力來源當作敵人對付,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癱瘓體制,馬政府最後消滅的會是自己。
李茂生痛批,政府利用網軍監控網路上言論,恐怕是要利用刑法第一五三條「煽惑罪」的規定,再善用「預防性羈押」,用來對抗以網路為媒介的新型社會運動;他籲馬政府「有點良心好嗎?我們不是意圖顛覆政府,而是要政府回歸正軌」。
律師陳振瑋說,這種手法像科技公司以「網路寫手」製造假分享心得,根本是欺騙社會大眾。

網友質疑重返戒嚴 錦衣衛、東廠復辟

一名警界出身的律師認為,警方在網上搞反制,沒按正常管道發布澄清稿,反製造假輿論,恐違反行政程序法第八條規定的「行政行為,應以誠實信用方法為之」,與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十七條規定的「警察對所蒐集資料利用,應於法令職掌必要範圍內為之」。
部分網友直批警方監控言論如同回到戒嚴時期,還有網友痛批警方搞「錦衣衛、東廠復辟」、「人民的保母不做,跑去當獨裁者的打手」。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