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美芝大教授連署 籲撤孔子學院

2014-05-02

憂中國掌控教師人選與教材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高等教育資訊網站insidehighered.com四月二十九日報導指出,逾百位芝加哥大學教授簽署連署書,要求校方在今年九月合約到期後,終止與「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漢辦)的合約,不要再讓孔子學院進駐芝大校園。
根據發起連署的芝大宗教史教授林肯(Bruce Lincoln)指出,孔子學院與芝大間的協議不符常規,讓這個不屬於芝大卻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校外機構以芝大名義、在芝大架構內開課,並對教師人選和教材的選用產生重大影響。他說,孔子學院續約與否應由芝大教職員工理事會、而非由行政人員來決定。
芝大教授連署書中指出,由漢辦聘用的講師都受過特別培訓,在課堂上會規避或忽略如六四及台灣等政治敏感議題,由漢辦來控制教師的聘用和培訓,將導致芝大的學術計畫被中國政府對政治言論及信仰自由的管制所左右。
這份連署書共有一百零八位教授簽署,其中包括七位系主任,但芝大的中國專家除榮譽教授余國藩外均未參與。
芝大和孔子學院於二○○九年簽訂的五年合約將在今年九月到期,如果未在今年六月通知對方有意終止續約,合約將自動延續五年,因此時間相當急迫。
根據孔子學院網頁指出,孔子學院是由中國教育部直屬機構國家漢辦負責,設立宗旨為增進各地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瞭解,加強與各國文化交流合作,目前世界各地共有四百四十所大學設立孔子學院,光在美國就有一百所大學。
去年十二月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發表聲明,呼籲加國大學與孔子學院斷絕關係,理由是如果允許極權國家政府機構主導課程內容、教材及課堂討論話題,將損及各大學的誠信。去年安大略省麥馬斯達大學一名前講師指控麥大「歧視」,因為她和漢辦的合約禁止她參與法輪功,麥大後來選擇關閉孔子學院。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