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漫畫】[畫] 破壞民主法治

THK 2014/05/02


 嗯?抗議民眾破壞民主法治?

因果關係搞清楚好嗎?先想想為什麼有人抗議、政府在這之前(以及過程當中)做了哪些狗屁倒灶的鳥事,好嗎?



以前小時候,大家最怕考跨章節的題目,因為大家習慣了一小段一小段的東西,一旦 scale 拉開,一堆人就掛了。

結果長大後,看事情也是這樣。

回到破壞民主法治這件事情,我很好奇一般人要怎麼破壞這個「東西」。

即便像 318 攻進立院,又如何?在街上癱瘓交通,又如何?

這些抗爭都還是有國家機器在「處理」,不是嗎?

並不是場面看起來很亂就是破壞民主法治,也不是造成你生活不便就叫破壞民主法治,更不是因為傷害了你們這些「沈默多數」的情感就叫做破壞民主法治。

反之,政府可以跳過民意機關直接要讓重要的協議闖關生效,這就是破壞民主法治。

在敏感時機把死刑犯(包括還很有爭議的一些個案) 拿來進行「正義消費」,這就是破壞民主法治。

還有,面對沒有拿攻擊武器也無暴動意圖的抗爭群眾,直接出動鎮暴武力,更屢屢執法過當;恣意擴張解釋法律,企圖造成寒蟬效應;對於財團大開方便後門,對私人土地巧取豪奪;對特定職業挹注過度優渥的資源,對勞工卻又過度苛刻…

種種的一切,都讓人發覺:只有那握有國家機器(而且型號是『黨國一體』)的掌權者,才具備破壞民主法治的力量。

喔,有啦!一般人還是有方法可以輕易破壞民主法治的,就是投票…


下次要說人家破壞民主法治之前,多想想。



引用:畫漫畫.話漫畫
http://angatou.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2.htm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