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他是一個暴民

黃世宜 2014/05/02

一個多月以前,某一個風雨欲來的台灣凌晨,在歐洲的我,在臉書上無助地寫著: 祈禱今夜平安,人越多越安全。
沒過多久,有一位網友回訊,是一位陌生人。他寫道:等一下我會過去看看。
我有一點驚訝,又有一點感動,回道:謝謝你。
又過一會兒。
他又傳訊來了:我到現場了,你不用擔心。一切都還平靜。
一個陌生人,一個我甚至不知道職業年齡姓名的陌生人,讓我那一夜安心入睡,但是,人們說,他是暴民。
-------------
他是一個暴民。
前幾天,又是一個緊張的夜晚。我在歐洲,除了擔心祈禱之外,什麼都不能做。
他又在那街頭上。
我傳訊給他: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
他回傳:應該的。
然後彼此沈默一下。
突然他說:其實我很害怕,有點...不知所措。
我說:我懂...我幫你祈禱吧,請問你是什麼宗教呢?
我想用這一位陌生人的宗教信仰來祈禱,讓他的神來幫助他。
他告訴我,基督徒。
然後我就說,你等一下。
我翻找聖經上的句子,隨機。因為我相信,神,不管是哪一位神,總會在最適當的時刻,給我們最合適的安慰。我希望找到一個最有力量的句子,給這一位不知所措的陌生人,勇氣。
我找到了,馬上傳給他。
我說:你不要害怕,保持信心,All things are possible to him who believes.(Mark 9:23)
他回答我:謝謝,警方開始行動了。
我說:我幫你祈禱,保重!
那一夜,水柱車出動...
一個同胞,他告訴我,他很害怕。他沒有武器,沒有盔甲,只有血肉之軀,只有熱情與恐懼。但,人們說,他是暴民。
------------------
他是一個暴民,還有他,還有他,還有他。
我從來都不知道他們是誰。我甚至都不知道這一些寫信給我的暴民們,他們現實生活中的身份與性別。但這不重要,這都不重要。
我只感受到這一些人,有一種真真實實的感情,叫做人性。他們在黑暗中摸索,在期待與失落間永不放棄。他們在風暴來臨前,坦然面對自己的脆弱與恐懼。他們把所有的傷害與淚水都留給此刻無助的自己,卻把夢想與希望留給這個島嶼的明天。
這是一個溫柔的暴民。但或許,習慣丟人石頭的你,不願懂,也永遠不會懂。
 
台灣女生,瑞士大媽。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學士,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目前在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攻讀,並在瑞士高中教華語,推動瑞士中學中文教學。專長是文化觀察,寫作,語言教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