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不幸的台灣勞工

蘋果妹 2014/05/01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照例,台灣的勞工一樣又要走上街頭!
653.jpg  
今年叫「反低薪、禁派遣」!但只是走歸走!就是各公會帶著會員出去走一下,就這樣,台灣的勞工一樣被被打壓,薪水還是很低,22K只是基本的,財團的老闆並不會因為你們走街頭,薪水會多一點,派遣工就不會再出現,只是今年碰到下雨,很慘的要在雨中走。

低薪與派遣只是剛剛好,因為馬卡茸都說「薪資不能加,是因為廠商覺得錢賺的不夠」所以也因為有阿告的這句話做背書,管你喊什麼「反低薪、禁派遣」都沒有用,因為老闆說他賺不夠呀!那有錢可以分給你員工咧!現在老闆即使賺得多,也不會多給員工!
 85.jpg  
所以低薪!有給勞工薪水就好了!不高興,阿是不會自己來做老闆喔!也因為這樣,所以台灣因失業率上榜,名列為全球最悲慘國家之一! 
真可悲!生在台灣不做有錢人,起碼也去幹個公務員吧!銓敘部每年要花500億元去養25萬退休公職,而台灣的稅金不是用在建設上,而是有6成要用來養那些退休的公務員耶!

這些人當中,有人工作一生沒有交過稅,有18趴,退休後領的錢居然比工作時還多,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有人工作了一生,連退休金長什麼樣,都沒有見過咧!老闆捲款逃了逃,有什麼是比勞工更慘的。 
22K已是台灣年輕人的擺脫不掉的命運了。我在在水果攤這麼年年,也處理過很多派遣工的投訴!有時真的聽他們的故事,真的會掉淚!或許有人會說,他們沒有競爭力才會去做派遣工!事實上並不然!之前有一個成大會計系畢業的妹妹,畢業那年景氣最慘,很多人都休無薪假了,根本就找不工作,所以只能委身先做派遣的會計助理,之後再想辦法換工作,結果不到半年,合約一到,就不再續約了。 
看看人家日本,在1986年勞動者派遺法實行,把日本永久不滅的終生顧用制度被打破,派遺業務工作內容被限定後,過去所謂論資排輩制度,讓日本的雇用狀態陷入瀕死的狀態,重新做改變。 
 1991年泡沫經濟崩潰,日本在長期的不景氣中,企業為了能讓自己從這個氛圍中跳脫出,1999年日本派遣法改正,而一般事務派遣與原則自由化,特別是成為派遣的人,薪水是時薪,沒有獎金,交通費自己負擔,3個月重新定一次契約,的派遣工作,至少法條對派遣工還是有正面的幫助。 
日本因為泡沫經濟,終生雇用制崩壞,派遣工因應而生,於是,台灣引用進來,政府是最大的派遣單位,但是日本的派遣也沒有台灣這麼缺德吧!勞保、健保還有派遣公司的抽佣,全從派遣工少少的薪水裡面扣,勞工廉價的薪水,直接被剝了3層皮,我覺得現在最可憐與悲慘的就是生在台灣做勞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