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焦糖燉奶布丁

焦糖燉奶布丁
 

食譜摘要

食譜分類
西點麵包 凍 奶酪

作法需時
45分鐘

食譜標籤


6人份材料
鮮奶油Doublecream 600ml
香草莢Vanillapod1枝或香草精1茶匙
大顆蛋黃 6個
細砂糖castersugar 30g
1/4茶匙
淺色黃砂糖 6湯匙鋪在布丁上面用
 
如果在一間好的餐廳吃飯,通常我們會點頭尾盤加起來有三、四道菜的晚餐;有時不同的餐牌還可能提供多至五、道菜的選擇。但平時在家款宴朋友、或弄週末家庭餐,特別敍會等等;要煮一個主菜配所有的副菜還加上甜品,對一個忙碌的女主人來說,已是夠她張羅的了。

主菜當然最為重要,但對很多人甜品也絕不能忽視。因為如果是一道出色的甜點,它可以在一頓美味的套餐後給予那份屬於完美的享受感。 當面對這種期待時,壓力可不算小;因為你也不想端出來給客人品嚐的甜品,看去或吃起來不夠上乘的水準。

像很多家庭主婦一樣,我也收集了一些甜點食譜,用很少的時間和功夫,便能做出可以滿足我家餐桌旁坐著嗜甜食客的口味。

焦糖燉奶布丁便是其中一款。
Creme brulee 意思是烤焦了的奶油。這道甜品可以預先做好放在冰箱裏,要上桌前取出,用焗爐 (烤箱) 內上方的烤管 (Grill ) 或用噴燈 ( blow torch) 去烤焦鋪在燉奶上面的一層糖。

雖然準備功夫不需要很多,但要做到這甜點的幼滑輕柔,你仍然要付出體貼的心意。
大概需要 45 分鐘做這甜品。但在這段時間內,你不能把注意力分散。所以請你要做好準備才開始。
在以下的 45 分鐘內,只有你和你的焦糖燉奶布丁,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干擾你們。
作法
1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1 準備材料
2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2 預熱焗爐 ( 烤箱 oven ) 至 150 C / 300 F / Gas 2。把蛋黃,鹽和幼砂糖置耐熱大碗中,打發至完全均勻。
3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3 把鮮奶油 ( Double cream ) 倒進小碗;把香草莢中間切開,刮出香籽,把籽連莢丟進碗中。用中小火把鮮奶油煮至沸點。期間不時攪動以防燒焦或黏底。開始滾後便關火,拿掉香草莢。把鮮奶油慢慢分次的倒進蛋糖液中,不斷快手拌勻。這方法是叫做溫度處理,用以防止蛋液凝化。
4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4 把鮮奶油蛋溶液過篩2次瀘進一個大玻璃瓶 ( 瀘去氣孔和凝結蛋塊 )。把蛋液平均倒進 6 隻可入烤箱的容器。
5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5 把小碗們放在一個深底的烤盤去。注入沸水至碗 2/3 的高度。
6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6 置焗爐 oven 內隔水焗 30 - 35 分鐘至燉蛋凝結,30 分鐘時取出查看 - 搖動小碗時中間仍應有少許動盪的感覺。取出讓完全涼化後用錫箔紙蓋著放冰箱內最少 2 小時,燉奶會在冰箱內完成凝結過程。
7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7 當要上桌時,在每碗燉奶上洒一湯匙的淺色黄幼糖。放在已預熱至最高温的烤管 ( grill ) 下或用噴燈 ( blow torch) 去烤焦鋪在燉奶上面的一層糖。要烤至糖溶掉起泡轉褐色。一碗一碗烤糖才得到完美效果。如果你用烤管的話,要放回冰箱 30 分鐘再涼化。
8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8
9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9
10
焦糖燉奶布丁食譜作法,步驟10
 
引用網址:  多多開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