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大埔被拆戶秦得參



◎ 顏利真---作者為高中教師

真是個令人傷痛的中秋節……,大埔拆遷案的「張藥房」張森文先生在中秋前夕,於住家附近的水圳投水自殺,震驚社會!這是繼三年前仰藥自殺的「大埔朱阿嬤」後,又一位被政府活活逼死的善良老百姓。

可以這樣嗎?可以繼續縱容嗎?明明是白紙黑字寫著「劃地還農、房屋原地保留」鐵錚錚的承諾,卻可以說翻臉就翻臉?然後再利用「天賜良機」把人家的房子給拆了,拆了之後,一堆狗官又都沒事,這世界還有天理嗎?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在「一桿『稱仔』」這篇小說中,藉由主角賣菜小販「秦得參」(諧音「真的慘」)的悲慘遭遇,來控訴日本警察的暴行,沒想到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卻仍發生這樣的悲歌:同樣是在凌晨、同樣是孤獨一人,「秦得參」最後在街上殺死了日警,然後返家上吊自殺,而大埔的朱阿嬤與張先生,則是選擇了喝農藥與投水自盡的方式抗議這個無良的政府!

上吊、喝農藥、投水……,這是台灣人的命運嗎?這是我們僅存的路嗎?不信公義喚不回,公義路上討公義,劉政鴻:把公義路上那六坪的「張藥房」蓋回去!把台灣的公義蓋回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0/today-o1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