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我地科奧賽傳捷報 3金1銀7連霸

102年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
第7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昨天從主辦國印度傳回捷報,共奪得3金1銀、參賽迄今已獲得7連霸冠軍,黃品鈞(左起)、吳俊儒、張禎晏、謝品寬為國爭光。 (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印度報導〕我國學生在第七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表現優異,昨天從主辦國印度傳回捷報,共獲三金一銀、勇奪國際排名第一名,自二○○七年參賽迄今已經七連霸!

張禎晏排名全球第四

成績最優異的金牌選手是台南一中高三生張禎晏、個人排名全球第四名,他讀南一中普通班,差一點因自認程度不夠而未參賽,受老師施怡如的鼓勵才參加校內遴選,以吊車尾成績參加南區比賽得二等獎,之後一路挺進成為國手,最後竟在國際賽中發光發亮。

台、韓兩度並列第一

今年共有廿七國、九十名選手參賽,我國國際排名和韓國二度並列第一,個人排名前三名則為泰國、韓國和日本選手;建中高三生黃品鈞和吳俊儒均奪金牌、但個人第六名和第八名;南一中高三生謝品寬奪銀牌、個人第十六名。

領隊台師大地科系教授劉德慶表示,今年題目非常難,甚至一個題目有十二個答案選項,且不明說正確答案有幾項,最多竟然有七個正確答案。比賽只頒十個金牌,台灣選手就拿下三金,十九個銀牌拿下一銀,跨國分組成績分奪銀獎和銅獎。

「很意外!很開心!」張禎晏越洋受訪表示,出發前最擔心印度的飲用水和食物不乾淨,「考試前,要用自己的力量活下去」,因此出國前統一先寄送每人十五公斤用水和泡麵到印度,但他喝了一瓶水沒拉肚子,就放心地吃喝當地食物,全團也沒人拉肚子,他大學想讀台大物理系,攻讀天文物理。

張禎晏的父母都是國小老師,因隨著媽媽調動任教,國小讀了三所學校。媽媽陳冠之表示,張禎晏從小就非常喜歡天文,還曾到台北參加天文活動,只補習英文和一學期數學。

南一中老師施怡如則認為,張禎晏涉獵很廣,熱中天文觀測,也加入高中生獨立刊物「諫燈Lighter」編輯行列,關注社會人文議題。

四人可保送大學

根據教育部獎勵辦法,金牌、銀牌可各獲廿萬、十萬元獎學金,並可保送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明年地科奧賽將在美國舉行。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0/today-life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