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北社評論〉青年 好樣


◎ 陳逸南

不久前,一群青年學生露宿街頭,抗議媒體巨獸、高學費,推派代表至教育部陳情,官員敷衍塞責。卻行文至學校與有關機關要求「關切」,讓學生們認為此舉非比尋常,質疑「白色恐怖」復現,更加憤怒。

青年學生關心公共事務,本是天經地義。平常在校充實學識,看似躲在象牙塔,但當社會不公不義愈加凸顯,學生群體就常會奮不顧身,發出不平之鳴。學生們心思單純、充滿理想,不能接受烏煙瘴氣的現實。社會的改革與進步,常是因為學生們的介入和參與所帶動。一九九○年三月間野百合學運,即為一例。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提出一個無可迴避的問題:大眾媒體對民主制度、公民社會是如此重要,我們到底該如何面對資本壟斷與中國干預的問題?中國政府正企圖透過政商利益交換,併購台灣媒體,進一步掌控台灣的輿論。他們有意透過親中的台灣資本家壟斷媒體,來削弱台灣的民主體制、抹煞台灣的主權。二○一二年歲末,學生們不畏風寒,以集體靜坐方式表達年輕世代守護台灣民主與言論自由的決心和熱情。讓人直覺這群青年學生才是公民社會的主角,台灣的希望所在。

馬英九總統在元旦致詞中,隻字未提青年聯盟反媒體壟斷的訴求,顯示寧願站在青年學子的反面,向財團靠攏。期盼參與學運,應堅持理念,勿畏懼打壓,勿輕易妥協,更不為胡言亂語所惑,才能達到目的。期待新一代的學生運動參與者,在接受社會洗禮下,日後掌握機會,莫忘初衷,才能引領台灣邁向新境界。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0/today-o1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