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清大校訓:將錯就錯

作者 翁敏雪
2013-01-10
清華大學校方針對是否應撤銷陳為廷事件所發出的道歉聲明稿進行討論,最後以十五票比四十八票予以否決。根據轉述,討論過程中,許多教授看了備詢全程影片,還是認為「態度」很重要。
陳為廷事件之初,筆者亦汗顏被媒體導向學生不夠禮貌、不尊師重道、態度太張狂的方向而對問題失焦,但在看完影片後,發現陳同學態度其實不卑不亢,不是咄咄逼人,只是用結辯的方式將問題陳述,並非沒禮貌,當下就更能體會思想被媒體綁架的可怕。
現今為人師者,應該都有師生關係已由威權而至平等對待的體悟,清大在第一時間也許是受到媒體操作的影響,做出錯誤判斷而發了聲明稿,但是當發現事實與報導有出入,難道不應以平等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錯誤?
思辨才是正義之路,不同的意見由嘴巴說出,不代表就是態度不佳。當教授們以態度為題拒絕承認錯誤,覺得再發一次聲明,會對清華大學造成二度傷害,其實只是凸顯其公民素養待加強,及不明白知恥才是近乎勇的道理。
(作者為大學講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