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您要放寬境外學生就業?

◎ 吳哲文

最近被淹沒在新聞海中、不起眼的一則報導:馬先生於日前國民黨中常會聽完教育部長吳清基的報告後表示,「在少子化趨勢與自願失業者眾的情況下,台灣缺工嚴重,因此將考慮放寬『境外』學生的就業規定。」

略‥‥‥  

二○○八年KMT重新執政以前,台灣的人均薪資固然受到產業大量外移中國的影響而停滯,但馬先生上台後,面對金融風暴與高漲失業率的對策之一,竟然是俗稱為22K方案的「大專學生職場實習方案」。此案一出,不僅職場新鮮人的起薪屢創新低,也使得整個受薪階級的實質所得倒退到十二年前。復以各種費率與物價的飆漲,以及政府在建構對婦女友善的托育環境上一事無成…,凡此種種,都讓年輕人即使想生育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少子化背後的結構性因素,馬先生看到了嗎?
面對台灣人民的謀職困難、薪資倒退、少子化困境,馬政權想到的方案,竟是放寬境外學生就業。雖說馬先生拿越南、印尼、印度等國的大學教師來台就讀研究所等掩飾其真意,但觀諸馬先生競選時如何慷慨激昂地做出種種保證,再看上任以來的親中與對中開放表現,實在很難不認為馬先生內心的真意,不僅是要大舉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更要進一步保障這些中國學生在台就業
如果馬先生真有此意,後續效應難計,不僅台灣職場新鮮人起薪會進一步再遭壓低,終有與中國達成要素均等化的一天,也會對台灣的高等教育造成新一波衝擊,思之不禁令人大駭!
因此,請家有年輕人的諸君與各位年輕人好好想想,如果您在二○○八年確實投給馬先生一票(那時流行的說法叫「補刀」),經過這幾年,各位的生活有變好嗎?薪水有增加嗎?還是把這刀補到自己身上,自己也因為馬先生的種種惡政而深受其害呢?身為年輕人一員的我,希望各位一起冷靜思考!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應屆畢業生)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0/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