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公投門檻高 澄社促修法


「打開國會看法案!」研討會昨天舉行,黃國昌(右起)、徐永明、劉靜怡與黃偉峰等學者出席,就台灣民主深化與公投法進行討論。 (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鑒於公投從提案、連署到通過的門檻都太高,從無公投案能獲通過的前例,澄社昨提出公投法修法主張,希望將公投提案門檻降為萬分之一、連署門檻降為百分之一,且除非修憲公投,否則只要贊成票多於反對票,公投就算通過。

略‥‥‥

換言之,公投案的通過,除須經重重高難度門檻外,至少還要八百六十六萬人投下有效票,才有通過機會。反對公投議題的陣營,只要發起拒投運動,很容易輕鬆封殺公投案。

略‥‥‥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以博弈公投為例指出,馬政府當年不敢負起設置賭場的責任,才修法讓博弈公投排除公投法的超高門檻,由居民決定要不要賭場。未來政府面對棘手問題時,也可能循此模式,交給人民決定、負責,核四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公投案。

徐永明建議先取消總統及立法院的公投發動權,讓公投聚焦於公共政策,不再是政黨惡鬥的工具,公投法才有進一步補正的空間。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9/today-p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