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自由廣場〉公民是人 不是路障

2014-04-29
◎ 林怡嫺(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一覺起來,就聽到電視裡傳來的新聞播報,「目前忠孝西路雙向已經全線暢通」、「先前被阻擋的七十一線公車逐漸恢復」、「中山南路口車輛仍難以通行」,甚至是預計七點過後交通恢復正常等等。
如果不再聽、不去看,我會以為自己在聽警廣電台,政府設法緩解春節返鄉的塞車潮,或是派怪手在清理因土石流導致受阻的道路,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而每一個擋在水柱前的生命,代表的只是一個路障,像是拋錨的汽車、誤闖的小狗、滾落的巨石,應該被快速清理,而不是被當成一個人來對待。
路權申請逾期了嗎?是啊,公民不服從,經常需要違法來抵抗。但想想違憲的分局長方仰寧,還是可以在郝龍斌的縱容下繼續保住工作指揮鎮壓,更別提馬王政爭的推手檢察總長黃世銘、不停被江老師打臉的江院長,個個罄竹難書,但也飛黃騰達。這些都證明了一件事,不需要做太多對的事,只要做馬英九認為對的事,就可以得到支持與保護,因為民主台灣所謂的「責任政治」,只對掌權者負責,而非對人民負責。
在這樣的僵局下,如果我們能想辦法不經過忠孝西路,我們能忍受一點的不便,凝聚更多一點的團結,就不會被政府口口聲聲的公共利益綁架,也不需要清除在街頭頑強抵抗的人民「路障」,因為我們知道,早該驅離的是危機四伏的核四廠,以及失控的政府。
好了,現在我抵達台北車站,如往常冷淡嘈雜,行人匆匆忙忙,初來乍到的旅客可能永遠無法想像剛剛台北市長郝龍斌,「採取一個讓整個台北市恢復正常生活的方式」,他不惜調派了數千個國家機器,清光了妨礙交通的路障,也讓自己成為前往台灣民主的路障,才好不容易為這個搖搖欲墜的國家,換來表面的和平。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746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