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聯合報】 神仙打鼓也會錯 別遺害百年

陳威光 2014/04/29

近日,林義雄先生為「停建核四」禁食,反核團體靜坐遊行抗議,令人憂心忡忡。日昨執政黨決定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似有轉圜餘地,如釋重負。
莊子書有譬喻:「…以隋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則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白話講:用珍貴的隋侯珠子,去打在很高的麻雀,會被世人譏笑,因為失去的是那麼貴重,得到的卻又是那麼輕微。核四未嘗不是如此。為了每度電費少一、二元,代價是幾十年內,三四代數百萬人生命受威脅、國家政經中心癱瘓滅絕、廣大土地建築受輻射汙染難以復回。利弊得失,孰重?孰輕?一目瞭然,不辯自明。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便宜的電費與經濟的發展都是次要的。
筆者反對核四,其一、很少國家在首都附近卅公里內蓋三座核電廠,又住著數百萬居民。加上三座核電廠又位在地震帶,更絕無僅有。
其二、科技再先進、設備再精良,也有算計不到之處。美國太空計畫,號稱科技最先進,也難避免發生升空爆炸悲劇。蘇聯車諾比、美國三浬島、日本福島核電廠等核災都是殷鑑。
其三、大自然的威力超出我們想像。二○○四年的南亞大海嘯、三年前的日本海嘯等,令人感到人類之渺小與大自然之難測,再高規格的設計,仍難抵擋大自然的威力。
其四、人為的因素。台語俗諺「神仙打鼓也會錯」,說明人為疏忽幾乎不可避免。近日韓國船難、昔日鐵達尼號撞冰山、核廢料外洩等都是人為疏失造成。另外是人為的故意很難排除,譬如美國九一一事件,最近馬航事件等。
其五、台電核廠能力令人質疑。核四問題一籮筐:預算不斷追加、施工期不斷延長、不同組件拼裝使用、工程層層轉包,品質不佳事故不斷、抗震係數不足、低估核廢料處理成本、最終核廢料場址不定等等。
其六、官僚體系救災無效率。以日本官僚體系素質之優良,福島核災尚有救災不力之非議。八八水災政府救災不力畫面記憶猶新,官僚體系救災效率令人搖頭,萬一發生核災,令人不敢想像。
最後、很容易彌補核四的電力缺口。核四供電量只占全部電量六%。在需求方面,只要加強節約用電,提高用電效率,節電六%並非難事。報載台積電節電有成,一年節電七點三億度(十七億台幣),將近廿%的電費。而友達、台達電等公司也紛紛加入節能減碳行列。在供給方面,增加綠能再生能源比重(如風力、太陽能)、更新老舊效率低的輸配電設施,再加上降低台電將近十六%的備載容量率(閒置的發電設備),這些加起來都將超過好幾座核四發電量。
馬總統、江院長、立院諸公等皆智慧之士,當以社稷為重。期盼開誠布公,共商核事,切莫以一時之爭,遺國家百年之害。

【聯合報╱陳威光/政大金融系教授(台北市)】
〔 資料來源: 聯合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