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蘿莉控變創意 獲丘成桐數學金牌

▲陳和謙(中)和陳媽媽(右),接受丘成桐院士(左)恭賀。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幼小可愛的女孩「蘿莉」上公車後,要坐哪個位置才能讓全車的蘿莉控得到最大滿足?台中一中陳和謙發明了「蘿莉場」之名,計算這吸引力,找出最佳位置,拿下第五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銀牌分別由北一女陳育婷與建國中學蔡宗軒獲得,北一女、建中則分獲團體獎。
陳和謙獲獎的題目是:「天『蘿』地『網』─網格蘿莉場問題相關研究」。評審團表示,當初沒有人知道甚麼是「蘿莉場」,一度認為標題譁眾取寵,後來才知其中隱含極深的數學理論,而且不只題目、名詞是原創,連概念都是原創,主要是以男孩子會受蘿莉吸引來形容這個理論。
陳和謙解釋,把蘿莉換成都市裡的垃圾場,能找到可以方便倒垃圾,且顧及經費與居民抗議,透過「網格蘿莉場」可量化找出最佳位置,也可幫消防隊、便利超商找最佳位置。
個性內向 但對數字過目不忘
陳和謙認為,數學之美就是利用各種公式定理求出理論後,可一再驗證不會失敗,求解過程是最吸引人的地方。陳媽媽表示,陳和謙自小內向,但對數學非常敏銳,數字過目不忘。
評審團表示,兩天決賽中,第一天並不滿意陳和謙的推算結果,沒想到隔天,陳和謙找出其他方式並推論出更精確結果,評審團無異議一致決定給予金牌獎的肯定。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的金牌獎金為六萬元,由於陳和謙確定保送台大數學系,還可獲四年四十八萬獎學金;銀牌獎金為四萬元,若就讀數學相關科系,還可獲四年二十四萬元獎學金。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8/today-life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