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數學奧賽 我奪2金4銀

▲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得主為余竑勳(左起)、吳博生、王彥稀、謝宇觀、江泓、林鼎鈞。 (教育部提供)

〔記者湯佳玲/台北—哥倫比亞聖瑪爾塔電話採訪〕第五十四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從哥倫比亞傳回捷報,在九十七個國家、五百二十八名參賽學生中,我獲二金四銀,國際排名第八名;其中一位金牌得主是年僅十四歲的台中惠文高中國中部二年級學生林鼎鈞。
國二生林鼎鈞 實力勝高中生
國際數奧規模龐大,自二○○八年起超過一百國參加;去年我國排名第十四,今年第八,比去年躍進六名,歷年最優異的成績則是一九九三年與一九九八年的第五名。
今年金牌得主除了林鼎鈞,尚有北市建國中學一年級吳博生。銀牌為建中三年級江泓、建中二年級謝宇觀、建中二年級王彥稀與天母國中一年級余竑勳。
領隊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延輯表示,台灣能奪下物理、化學等奧賽世界第一,數學卻打不進前三名的原因在於,數學奧賽歷史最悠久,已有五十四屆,其他類科的奧賽都晚了十年左右,因此選材非常要求選手的分析成熟度與解題能力。台大數學系系主任王振男也說,這也是東歐國家在數奧普遍表現不錯的主因。
對於國二生就拿下金牌,林延輯指出:「林鼎鈞去年就已經是候補國手,算是資深選手,程度本來就不輸頂尖高中生,經過一年參賽後奪金並不意外。」
林鼎鈞小時候最常去科博館,小五加入「九章數學基金會」的數學愛好者聯誼會及營隊。他喜歡游泳、踢足球、打羽毛球,累積四百多幅畫作,前年還在佛光山美術館台中館舉辦個人畫展,《科學人》是他最喜歡的雜誌。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8/today-life7-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