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看見天使〉排斥

文/朱台翔
她帶的六年級的這個班,又發生「排斥」事件了;這好像是人類社會無法避免的現象,沒辦法,再開班會吧!
她先提問:「什麼是排斥?」大家都同意:先形成一個團體,只要人多、話也多,就可以把那個人「趕走」。那麼,「為什麼會排斥?」這一回,理由就很多樣了:有人認為是為了發洩平日的不滿,挑小魚下手;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嫉妒,就故意挑毛病;還有人說得更白:「大家都有,這個人沒有,大家就討厭他;不然就是,這個人很多,其他人很少,他也就不被看成一份子。」
她再問:「怎麼樣容易引起排斥?」「臭屁、自大、小器、容易生氣、厚臉皮……」;「被排斥的感覺?」「很難過、會自卑、會生氣、無辜、憎恨……」「排斥別人的感覺?」「覺得自己很強。」「心中舒暢,但舒暢完了之後,就是良心不安。」……這些孩子話一點都沒有包裝。
接下來是重點:「會去排斥人的人,有哪些特質?」歸納他們共通的說法,大概就是「比較多話、比較敏感、有點神經質、而且不快樂」;但有一個孩子獨排眾議,說是「能力中下」。
這連她都不太懂了,趕快追問:「什麼意思?」「就是能力不夠,才去欺負能力高的人。」她再問:「既然能力不夠,怎麼有辦法欺負能力高的人?」「他集合啊!」「哇!這就是要點。」那個孩子繼續說:「當他沒有辦法用個人的力量去欺負那個人的時候,他就會聚集對那個人不滿的一群人,然後再集合去欺負。」
接著,又討論了「被排斥,會有什麼後遺症?」「對抗排斥的方法?」等等,大家的說法就非常多樣了,也歸納不出什麼道理來。但奇怪的是,經過這一次的討論,班上就沒有什麼「排斥」事件了——儘管那幾個排斥別人的孩子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話。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9/today-family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