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反黑箱服貿 公民團體成立民主陣線

2013-07-29
馬政府和中國簽署服貿協議,衝擊台灣數百萬人的就業與生計。公民及勞工團體昨晚在立法院外舉行「民主團結之夜」表達抗議之際,經濟部門口也有不滿服貿協議的人士前往潑漆,宣洩心中的不滿。 (記者陳志曲攝)
提出四大要求促資訊公開
〔記者蘇芳禾、陳璟民、王寓中/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將召開臨時會處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面對協議將衝擊數百萬人的就業與生計,包括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等多個公民及勞工團體,昨晚在立法院外舉行「民主團結之夜」,並宣布成立「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反對在臨時會倉促審查服貿協議,且要求未來進入實質審查前,應做到資訊公開、行政聽證、一產業一公聽會及彙集各地民意等四大基本要求。
籲全民站出來捍衛生存權
立法院今召開第二次臨時會,雖然台聯黨團揚言進行議事杯葛,但國民黨團已將服貿協議列為優先法案,陸委會也安排今天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及民進黨團說明服貿協議,朝野將針對服貿協議展開議事攻防。在立法院外,台灣國家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則將接棒從今天起展開包圍立法院行動。
包括兩督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昨晚號召超過二十個公民及勞工團體、學者專家及青年代表,在立院外舉辦民主團結之夜,現場擠滿自動自發前來的青年學子,主辦單位宣稱有上千人到場。
面對服貿協議涵蓋範圍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各行各業,衝擊數百萬國人的就業與生計,已有十九個公民團體宣布成立「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呼籲士農工商站出來捍衛生存權。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就總體經濟面影響重新假設評估,發現服貿協議簽署後,台灣就業人口會減少四.四%,GDP會減少二.四二%。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李健鴻教授則籲政府制定「貿易損害產業及勞工協助法」,成立專責組織協助受損的產業及勞工。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質疑,政務委員管中閔要國人識大體,「問題是台灣不能換到大體(遺體)」。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黃昆輝昨晚在臉書貼文,批評服貿協議是要搾乾台商資本,侵吞台灣本土產業,讓原本擁有亮眼經濟實力的台灣,消失在國際經濟市場,然後台灣就完全沒有力量國家化,被中國順利統一。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