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既然涉中事務 都要比照外國// 立委促馬 承認中國是外國

2012-08-16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左)昨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從在台中生應納入健保的話題,「加碼」指示對中國配偶取得台灣身分年限的規定也應檢討放寬,民進黨立委大加批判,要求馬英九應該以「國對國的關係」處理兩岸關係。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彭顯鈞、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選後不斷加碼對中國「拚開放」,繼前天表達應該放寬中生來台政策後,昨又要求檢討縮短中國配偶取得台灣身分的年限。民進黨立委大加批判,質疑馬英九不敢承認中國就是「外國」,為什麼涉及中國人的規定都要比照外國人辦理?要求馬英九應該以「國對國的關係」處理兩岸關係。
中配取得身分年限 馬指示放寬
馬英九前天說中國學生來台的「三限六不」政策,有些是沒必要的,不合情理的要改,馬的說法等於未來將開放中生在台工作。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上,馬英九又從主張在台中生應納入健保的話題,「加碼」指示對中國配偶取得台灣身分年限的規定也應檢討放寬。
馬英九表示,大陸配偶目前需要六年才能申請身分證,但其他外籍配偶四年就可拿到身分證。馬也宣示,未來要「全面全盤檢討兩岸條例、兩岸政策」,以回應新情勢。
民進黨團諷 中國事務納外交部
對於馬政府正為「中國熱」增添柴火,繼續「拚開放」,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指出,在中國徹底放棄武力犯台前,實在很難用「等同他國」之立場,去面對涉中事務。他反諷,若馬英九真的認為中國應比照外國的話,就應該裁撤陸委會,以「國對國的關係」,把中國事務納入外交部。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幾次江陳會下來,我方想爭取台灣人在中國的權利,都爭取不到,反而是一面倒地傾向中國;馬政府無法利用我方的善意當籌碼,爭取到平等互惠,這在外交談判上是非常失職、無能的結果。
管碧玲強調,我國政府對涉中事務做出差異規範,向來都是基於現實的需要,而非意識形態;馬英九現在卻想模糊焦點,完全不顧台灣的實質利益。
台聯:不斷鬆綁 助中搶灘台灣
針對中國配偶的權益問題,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指出,就是因為中國與台灣距離接近,語言、文化、外貌也相近,常有中國人以假結婚的方式來台工作,中國配偶取得身分的年限才會比較久;這樣的疑慮到現在仍未消除,有什麼理由再縮短年限?
許忠信並質疑,馬政府現在只要是相對好康的,都要中國的人民、資金比照外國辦理,卻又不敢大聲承認中國就是外國,這是何其矛盾的心態?他認為,在簽署ECFA後,十年內須開放到九十%,馬政府不斷嘗試鬆綁對中國的限制,根本就是想「助中國來台搶灘」,進一步侵奪台灣人的機會,台聯對此絕不會坐視。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