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造福第三世界國家 比爾蓋茲獎勵研發新馬桶



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舉辦馬桶創新設計比賽,替開發中國家尋找更適合的新型馬桶。圖為蓋茲(右二)十四日在西雅圖舉辦的「馬桶改造博覽會」評鑑參賽者的設計。 (歐新社)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為改善開發中國家的衛生環境,微軟創辦比爾蓋茲的基金會舉辦馬桶創新比賽,以十萬美元(約三百萬台幣)獎金獎勵傑出的創新馬桶設計,吸引全球的科學家參賽。第一名由加州理工學院奪得,他們設計的太陽能廁所不僅可以分解排泄物,還可以產生氫氣,用來發電。
每天成本1.49元 不用流動水、電力和化糞池
比爾蓋茲認為,沖水馬桶一七七五年問世以來,沒有任何重大改變,但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水資源相當珍貴,也沒有污水下水道系統,很難採用富裕國家所習慣的沖水馬桶。為協助改善開發中國家的衛生環境,蓋茲夫婦創辦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舉辦創新馬桶設計競賽,要求參賽者設計出不靠流動水、電力和化糞池也能運作的廁所,而且不能排放污染物,每天運作的成本只有五美分(約一.四九元台幣)。得獎的設計可獲得更多經費,將實驗作品帶到真實世界。
冠軍作品 太陽能馬能 糞便分解氫氣再生電能
本屆比賽的冠軍是加州理工學院,他們設計出的太陽能廁所使用太陽能面板為電化學反應器供電,並將排泄物分解成氫氣,氫氣可儲存於燃料電池,在晚間或陰天時提供備用電力。這種太陽能廁所的外型就像一個普通的亭子,機關埋在地底下。
其他得獎作品還包括英國的羅浮堡大學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兩校的設計都能將排泄物轉換為可用資源。許多新型馬桶可將排泄物轉化為動物飼料、灌溉用水,甚至能源或清水,還有人利用黑水虻的幼蟲來分解排泄物,且已在南非開普敦測試。
比爾蓋茲說,「這些創新設計不只為開發中國家帶來衛生革命,也能改變我們富裕國家對傳統沖水馬桶的依賴。」他希望各大學合作開發新科技,讓新型廁所能在未來兩年或四年內派上用場。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四成人口(約二十六億人)缺乏安全衛生的環境,必須在開放空間排泄,主要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及南亞。在開放空間排泄導致的衛生問題,造成每年有一百五十萬名五歲以下兒童因為痢疾死亡。蓋茲基金會是全球最大的私人慈善組織,每年投資八千萬美元(約二十四億台幣)研究水與衛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