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為何要拒絕進入旺中(黃泓瑜、何思瑩、陳岱藶)

自從813我們在網路上發起「拒絕媒體壟斷,維護專業自主─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連署行動後,經常會被問到:「你們發起這個行動,不怕失去飯碗嗎?」或是「之前不是已經反旺中了嗎?」其實,思慮這次行動後,我們可能被貼上標籤,以後應徵媒體相關工作,都會拒於我們,而且,更沒有一家老闆希望自己的員工如此反骨。但最後導致我們決定豁出去,發起這次行動就是我們一直以來堅持的信念─反媒體壟斷。

大改文稿踐踏記者

從2008年開始,旺旺集團購買中時集團媒體之後,反對媒體壟斷的聲音一直不斷,傳播界開始憂慮這種購買會導致言論的集中化、一言堂。之後,2011年旺中媒體集團開始向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購併國內主要有線電視業者─中嘉網路公司,旺中媒體本身經營平面、電視媒體,若購併成功,媒體業與有線電視頻道屬同集團,將會形成媒體內容、產業內容的壟斷。直到今年6月,NCC通過旺中與中嘉的購併案。
在這期間,旺中媒體集團對反對旺中案人士鋪天蓋地打壓,甚至大幅修改記者文稿,而其他非旺中媒體集團的新聞台,紛紛噤聲,產生寒蟬效應,我們只能聽到一個聲音,其他的聲音都消失於新聞之中。旺中忽視新聞記者的新聞專業、忽視閱聽人有選擇聽多元言論的權利,嚴重影響言論市場的多元性,這樣失職的媒體,不僅將新聞專業拋棄於千里之外,踐踏記者的新聞勞動權。
基於此,我們才呼籲媒體新鮮人拒絕進入旺中媒體集團工作。但並不是要污名化還在裡面努力工作的記者前輩和對於想要進去旺中媒體集團工作的新鮮人。我們在乎的是,目前媒體結構已讓我們無法進去這惡質媒體環境,這樣的媒體結構並不是只有旺中才有,而是存於大部分媒體環境之中,剛好這次因為旺中中嘉購併案的爭議,讓我們可以清楚用此標的,傳達大眾媒體壟斷的效應已經開始了,我們訴求不在於只有「反旺中」,而是這爭議的真正本質─反媒體壟斷。
現在,我們是傳播科系的學生,許願藉此行動傳達理念,再次喚醒大家對於媒體壟斷的重視與在乎,共同創造一個優質的媒體環境。

黃泓瑜為世新大學新聞所研究生、何思瑩為中正大學電傳所研究生、陳岱藶為輔仁大學傳播系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