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辛亥革命死了多少人?

◎ 陳茂雄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參加政大舉辦的中生論壇時,大力抨擊政大頒給黃文雄傑出校友,高分貝的質疑政大校長吳思華,「刺蔣兇手哪裡傑出,殺人可以有理由嗎?」事實上幾十年來政大的作為,水準最高的就是頒給黃文雄傑出校友,表現最差的就是當年馬英九在政壇上失意時,政大立刻聘他為副教授。大學聘人必須審核應徵者的研究成果,在政壇上多年沒有研究的人怎麼可以隨意進入大學教書?
「殺人可以有理由嗎?」這句話問得很好,不知洪秀柱有否譴責過辛亥革命?那一場革命死了多少人?與黃文雄比起來又如何?當年會發生辛亥革命最重要的原因有二:第一,滿清政府是獨裁政權;第二,清廷是外來政權。蔣政權在台灣與滿清政府在中國完全一模一樣,蔣家掌控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是標準的獨裁政權。蔣政權又以戶籍資料來區隔族群,台灣人變成被統治族群,與清朝時的漢人一樣,蔣政權是外來政權乃無庸置疑。
對於獨裁且外來的政權,革命絕對有正當性。況且刺殺獨裁者遠比一般武裝革命高貴得多,武裝革命的代價是血流成河,刺殺獨裁者只是針對獨裁政權的首腦,不傷及其他無辜的人,算是高貴的革命。當年杜聰明與翁俊明也規劃過暗殺袁世凱,雖然沒有成功,他們兩人還是被尊崇。若是中國人對滿清政府發動革命有正當性,台灣人對蔣政權的革命更有正當性。黃文雄並沒有發動武裝革命,而推動「高貴革命」,當然是英雄。政大校長吳思華及推薦黃文雄的新聞系系主任林元輝真的了不起,他們讓政大脫胎換骨。
讓人感到納悶的是辛亥革命血流成河,洪秀柱不只沒有譴責殺人問題,還稱革命者為英雄。在台灣出現沒有流血的「高貴革命」,她卻譴責黃文雄。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在洪秀柱的眼光中,中國人是同胞、滿洲人是外人,「同胞」對「外人」革命當然有正當性。在台灣的統治階層是洪秀柱的「同胞」,台灣人則是「外人」,她當然譴責「外人」對「同胞」的革命。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閱讀:
洪秀柱昧於台灣的民主艱辛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