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六月雙漲// 中常委促電價緩漲 馬:只漲幾塊


2012-05-31
油電雙漲導致物價上漲,民怨無法平息,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昨日在中常會中提案要求暫停電價調漲,獲多位中常委連署支持。 (記者王敏為攝)
邱復生:物價上漲 民怨難平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昨在中常會提案,主張暫緩電價調漲,獲多位中常委連署支持。邱復生強調,油電雙漲導致物價上漲,燃起民怨無法平息,尤其台電爆發弊案情況不明,「執意於此時漲價明顯缺乏說服力!」
不過,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不接受,強調依據經濟部的資料,家戶每月平均用電三百五十度,六月十日第一波漲價,若不計算夏月電價,「一個月只增加一塊錢」;十二月十日的第二波,「只增加七塊錢!」
馬要政院說明物價 哪些沒漲
馬總統還要求行政部門加強宣導電價調漲方案,告訴民眾受影響的程度。至於物價上漲,據轉述,馬要求行政院清楚說明物價變動情況,包括「哪些有漲?哪些沒漲?」
馬政府原本宣布電價一次漲足,引發民怨後,五月一日宣布改三階段調漲,六月十日調漲原額度四成,十二月十日再調漲四成,剩下兩成則視台電改革方案能否為民眾接受,再決定是否調漲。
台電每年六月一日起,固定會實施夏月電價,較非夏月的價格高二至三成,馬總統決定六月十日先行第一波調高電價,等於電價在六月就要兩次調高,民眾大喊吃不消,紛紛要台電取消電價調漲方案。
經濟部在四月一日宣布一次調足油價,結果之後中油連續八週調降國內油價,到昨日為止,美國西德州原油已跌破每桶九十美元,顯見中油對油價走勢根本看不準,但是大幅調漲帶動物價全面上漲,卻讓全國民眾吃足苦頭。
台電連爆弊案 漲價缺說服力
由於第一階段電價調漲實施日程已經逼近,邱復生在中常會上提案,建議暫緩調漲,獲多位中常委連署支持。邱指出,為避免在野黨進行政治上的攻擊操作,等台電、中油提出經營績效改善報告並取得人民信任後,再調整至合理價位。
邱強調,經濟部之前以「不調漲油電價格,台電與中油虧損嚴重會導致破產」等理由宣示漲價合理性,但台電內部接連爆發弊案,卻遲遲未對外說明清楚,「執意於此時漲價明顯缺乏說服力,更引起嚴重民怨」。
邱認為,油電價格調漲必須掌握社會經濟情況,不合時宜的政策,一旦過程處理不好,將對人民生活造成壓力,民怨自然無法避免。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