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四川藏人婦女星期三自焚死亡


新聞報導 -
作者 美國之音   
2012-05-31

(圖片來源: AP 達蘭薩拉流亡藏人在27歲自焚藏族青年益西的火葬禮上祈禱)
四川省阿壩州一名藏人婦女為抗議中國政府統治,星期三在家鄉壤塘的壤塘寺前引火自焚死亡。這名據信大約33歲的婦女有3個年幼孩子。三天前,有兩名男子在西藏首都拉薩自焚,其中一人在大昭寺外的自焚現場死亡,另外一人燒傷住院治療。此後,當局對拉薩的社會生活進行了嚴密的控制。

印度達蘭薩拉西藏覺囊福利會會長倉央嘉措對美國之音藏語組表示,在這名婦女自焚前,另有3位年輕藏人今年早些時候在當地引火自焚,他們要求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能安全返回西藏,並呼籲給予西藏更大的自由。

過去14個月來,反中國當局的抗議震動了中國西南部藏人地區和相鄰的西藏自治區,佛教僧侶、尼姑和他們的支援者都要求自由,並呼籲允許流亡海外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中國表示,自焚煽動分離主義情緒,是境外力量唆使的。但是,達賴喇嘛的代表説,進行自焚的人主要是因為他們無法再忍受北京變本加厲地壓制西藏的文化與宗教。

本星期發生自焚行動之前,中國當局採取新措施,禁止藏傳佛教徒,包括在職的和前政府官員、學生以及黨員在釋迦聖月期間從事宗教活動。從5月21號開始的釋迦聖月紀唸佛陀的出生、覺悟和圓寂。
source: 美國之音

自焚婦女熱覺的遺體遭當局強令火化
【西藏之聲5月31日報導】昨天(30日)下午,在西藏阿壩壤塘縣壤塘寺前自焚身亡的藏人婦女熱覺的遺體,於昨晚11點多鐘,遭中共當局強令火化,上千名僧俗民眾參與遺體火化儀式。

西藏安多阿壩縣壤塘縣33歲的藏人婦女熱覺,於昨天(5月30日)西藏時間下午3點左右,在壤塘縣壤塘寺前,為西藏事業而點火自焚,當地公安聞訊前往事發現場,試圖撲滅火焰,但是因為火勢過大,熱覺當場身亡。

印度達蘭薩拉西藏覺囊福利協會會長倉央嘉措引述境內消息向本台表示,(錄音)藏人婦女熱覺自焚身亡後,當地民眾將遺體抬到壤塘覺囊寺中,上千名僧俗民眾為熱覺舉行了超度和祈福儀式。稍後,當地政府和公安人員強令熱覺的家屬立即將遺體火化,並威脅說,不然就會搶走遺體。家屬被迫在昨晚11點多鐘將熱覺的遺體進行了火化。

西藏首都拉薩發生的自焚事件

倉央嘉措繼續表示,據當地藏人介紹,熱覺生性善良,經常幫助貧困鄉親,大家都對熱覺能夠捨棄父母和丈夫以及年幼的3個孩子,而為西藏事業獻出自己的生命,感到非常震撼。

當地民眾還回想到熱覺自焚當天,本來是牧人們遷移草場的日子,但是熱覺卻向家人表示無法參加,因為自己必須要去一趟壤塘寺,而接下來熱覺就進行了自焚抗議。

本月30日晚間有來自當地的5千多名僧俗民眾參加了西藏自焚婦女熱覺的遺體火化儀式,雖然當時下著大雨,但大家仍然聚集在一起為熱覺進行超度祈福表達衕情,直到今天凌晨3點多鐘。

據介紹,中共當局目前還未對壤塘縣釆取管制和鎮壓等措施。

此外,藏人行政中央於今天(31日)發表聲明,對熱覺自焚身亡表達衕情和悼念。聲明指出,日前兩名藏人在西藏首都拉薩進行自焚抗議後,中共警察和武裝部隊加大了對拉薩的管制和鎮壓,據悉有600多名藏人遭到當局拘捕,而來自其他藏地的民眾則被驅逐出所謂的西藏自治區。

西藏爐霍縣又一藏人被證實毆打致死
【西藏之聲5月31日報導】西藏康區甘孜州爐霍縣藏人於今年1月底開展和平示威活動后,中共當局釆取武力鎮壓措施,導致多名藏人遭到殘害,近日再次證實當時遭捕的一名藏人因慘遭毒打而不幸身亡。

現居住在印度的康區藏人班丹向本台介紹說,今年1月23日,西藏康區爐霍縣境內發生民眾和平示威活動后,中共政府增派軍警釆取嚴厲的打壓措施,當時爐霍縣一位僧人被失蹤多月后,近日得知因慘遭軍警毒打致死。


班丹表示,(錄音)爐霍寺僧人次仁堅參於今年2月9日突然莫名遭到中共軍警的拘捕,當時遭到軍警的殘酷毒打,導致脊椎骨折,隨后其家屬和寺院代表多次前往爐霍縣詢問被捕僧人次仁堅參的下落,但以無可奉告為理由拒絕透露任何消息。

據說西藏僧人次仁堅參在被關押期間慘遭軍警的毒打,后來當局被迫把僧人次仁堅參和今年2月9日開槍射殺的爐霍縣兩兄弟的母親桑拉,以及5名受傷的西藏學生一衕送到甘孜縣醫院中進行搶救,但其中次仁堅參送往醫院的當天就不幸死亡。班丹說,(錄音)雖然爐霍寺僧人次仁堅參早已死亡,但中共當局近日才承認次仁堅參的死亡,除此之外,也沒有把死者的遺體交給家屬。

慘遭軍警毒打致死的西藏爐霍寺僧人次仁堅參,終年40多歲,父親叫桑多,母親叫才毛,爐霍縣諾巴(音譯)村人。

班丹繼續介紹說,中共當局證實次仁堅參死亡消息后,其家屬把死者的照片帶到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進行祈福超度,衕樣,爐霍縣僧俗民眾不顧自身安危,目前紛紛為被毒打致死的爐霍寺僧人次仁堅參、被槍殺的藏人云丹、益西熱賽、益西桑珠和貢波仁增等舉行祈福超度法會。

據了解,今年2月9日,中共軍警亂槍射殺爐霍縣藏人益西熱賽和益西桑珠時,除了他們的母親桑拉和云丹桑波受槍傷外,最近還得知几名孩子也被槍傷。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