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台大愧對陳文成


作者 楊鎮榮   
2012-05-31
最近台大的校友都有可能會接到一封信,內容就是請大家連署要向校方申請設立一座陳文成博士的紀念碑。因為信中說明「多次去公文,校方不為所動,校方最新的回覆是:公文弄丟了,需要更多人來連署,此案才能獲得重視。」「如果你願意協助(連署)的話,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看到紀念碑在台大豎立!」
只記得前一陣子報載台大校方說陳文成博士紀念碑的申請書不見了,想到堂堂的一個台大竟然學起台電「購煤的資料被偷了」的說法,令人搖頭。紀念碑的設立與否本來就是可受公評之事,台大校方至今仍然沒有任何具體的回應,卻找藉口來搪塞實在不應該。
台大以擁有台灣第一的自由學風自豪,卻因為一座陳文成博士紀念碑就如此扭捏龜縮起來了。對照過去以黨校或保守著稱的政大,能夠將首屆傑出校友獎頒給「刺蔣案」主角黃文雄,而且還公開的加以表揚。這引起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典禮上的大肆批評,可見該校承受外界的壓力不可謂不大,加上表彰黃文雄先生「長年在海外與國內從事民主與人權運動」,更是令人對政大的道德勇氣及學風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台大受人敬重的已故校長傅斯年對學校的期許是「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強調「沒有自由的精神就沒有學術」。如果台大校方這幾年來最大的成就只是多興建了幾座新的大樓,或世界大學的排名進步了幾名,卻忽略了學術的良知及社會的正義,那台大自許的自由學風是否可能在隱然消失中?
(作者為台大校友,中小企業負責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