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看清馬英九擁抱中國專制政權的真面目

2012-2-24

圖博(西藏)駐台代表達瓦才仁日前會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轉交達賴喇嘛肯定蔡英文與民進黨為台灣民主努力的信函。而針對圖博最近的演變,尤其是三年多來已有二十餘名藏人自焚,中國政府卻加強鎮壓抗暴,民進黨發表聲明呼籲馬英九總統,不要對於中國的民主與人權問題保持沉默,應該勇於譴責中國鎮壓圖博的行為,同時也應該更積極關心圖博人權問題與中國民主的發展。
前天是藏人的新年,中國一方面在藏區加緊警力部署,以防示威抗議活動,一方面透過官方媒體報導藏人準備歡度新年,粉飾太平。為此,圖博流亡政府取消新年慶祝活動,呼籲藏人紀念在自焚和鎮壓中喪生的同胞。二○○八年圖博爆發大規模抗暴活動,當年藏人也沒有過新年。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記得二○○八年中國武力鎮壓圖博,引起全球政府、輿論一片撻伐,正值我國總統大選前夕。
當時,中國武力鎮壓圖博,對於高唱外交休兵、兩岸和平的馬英九,不啻是一大衝擊,也暴露了中國政府的「反和平」本質。為了穩住選情,欺騙選民,馬不得不發表聲明,包括:「中共使用武力鎮壓西藏人民,是極其蠻橫愚蠢的行為,應予以強烈的譴責」,「要求友邦共同譴責中共,並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與達賴喇嘛展開對話」。聲明如此義正辭嚴,鉅料,隨著馬英九當選,這些聲明也隨風而逝了。
二○○八年五月上任後,馬英九從「強烈譴責中國武力鎮壓西藏」,轉變成凡事以不得罪中國為優先考量,因此拒絕達賴喇嘛入境,令民主台灣蒙羞。直到今天,馬英九執政期間,達賴喇嘛都在黑名單上面。選前要求中國當局與達賴喇嘛對話,選後拒絕達賴喇嘛入境台灣,豈止是「虛偽」二字所足以形容?至於馬英九上任以來,中國繼續鎮壓圖博,藏人示威抗議不止,藏人自焚者前仆後繼,我們再也看不到馬英九譴責中國了,因為「國共關係」高於一切。
不僅如此,對於中國政府迫害民主人士,馬英九頂多只是講點不關痛癢的話。他每年的六四例行談話,也是一年比一年像「北京官話」,乃至頌揚「最近十年,中國當局比過去更注意人權議題」。二○一○年底,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馬英九的初步反應軟弱無力,直到受到國內輿論壓力,才說「希望中國大陸當局讓劉曉波早日出獄、重獲自由」,然而,馬英九從未將此要求訴諸行動,兩會協商提都不敢提一下。馬英九類似的「懼中」反應,也發生在受邀來台展出的異議藝術家艾未未遭中國政府「政治逮捕」的例子上,更不要說其他被違法羈押的中國民主人士未獲馬英九的關愛眼神。
在台灣,馬英九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不論人民反對聲浪多高,他也要一意孤行貫徹傾中政策;包括人民最後的公投權利,也硬生生遭到剝奪。更可惡的是,陳雲林來台,馬英九以不成比例的警力部署,箝制人民表達不滿的自由,連「中華民國國旗」亦不准攜帶!兩相對照,顯然,馬英九心目中,只有醜陋的專制統治者,沒有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志士仁人,一如他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永遠站在獨裁者那一邊反對民主。這樣的人所謂的「終極統一」,應當意指「專制統一」吧!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所謂「統派」,特別是經常搞「兩岸一家、四海同心」的退役將領,跟馬英九完全一樣。他們視為莫逆的,乃是中國的專制政權;至於中國民主人士,以及海外中國民運人士,他們總是避之唯恐不及。一句話,包括馬英九在內的這些人,其所表現的傾中言行,與民主國家對中國民主化的期望,是背道而馳的。至今還誤信馬英九「巧言令色」的人,早點看清他擁抱專制中國、排斥民主中國的真面目吧!

出處:自由時報/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