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人數非焦點? 馬也錯了

2012/02/25, Saturday
郝柏村說,高中歷史課本說二二八非正常死亡及失蹤人數「死亡逾萬」不正確。昨天,馬英九在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上,針對郝柏村的錯誤說:焦點不在於受難人數的數字。馬的這句話同樣也錯了。歷史就是歷史,歷史的構成不外人事時地物,人是主體,人數怎麼會不重要呢?
如果馬英九認為歷史事件的人數不是焦點這句話成立,希特勒殘害了多少猶太人,日本在南京屠殺了多少人,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中有多少人遇害,是不是也可以任由後世不在場的人依據各種原因隨意解讀?如果馬英九是對的,日本要修改教科書的侵華史實時,中國等東亞國家就是「反應過度」?日前台灣民間社團與學界針對某報老闆的六四失言所做的嚴肅指正,不也是「沒事找碴」?
馬英九做為國家元首,儘管他自市長時代以來每年都在二二八這一天前去道歉,但是在郝柏村事件這個關鍵時刻,針對爭議核心,他卻選擇了鄉愿與閃躲,那麼說再多美麗的詞藻,都是裝飾,甚至是政治的需要,根本沒有內化為一種對歷史誠實的價值信仰,否則,對郝柏村說一句:你錯了,對認同其父言論的郝龍斌也說一句:你錯了。有這麼困難嗎?
馬英九不敢忤逆郝柏村,因為郝柏村言論背後所代表的是中國國民黨自蔣家政權以降的史觀,將之界定為數百或約千人,下一句就是沒有逾萬,其欲建構的概念就是「沒死幾個人」,換句話說,哪裡不死人?一個政權的大遷徙,為了穩定局面,總會死幾個人。這套「合理化」「正當化」歷史悲劇的邏輯,其實與馬英九過去說過的「官逼民反」,都是為殺人者「說項」的代名詞。
郝柏村會在馬英九連任成功後大放厥詞,這是社會的情境氛圍誘發的。「郝柏村們」認為國民黨已經在台灣透過民主程序取得了空白支票,此後四年可以在支票上任意地填寫數字,人民只有點頭兌現的份,因此說瘦肉精沒毒就沒毒,說二二八「只」死千人有何不可?台灣社會要變成這樣嗎?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