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馬:二二八焦點 不在受難人數

2012/02/25, Saturday
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二二八事件司法人員受難者紀念特展」開幕典禮,隨後並與受難者家屬們一同參觀特展內容。坐輪椅者為時任台灣省律師公會理事長林連宗的女兒林信貞。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質疑教科書稱二二八受難者逾萬人,引發爭議。總統馬英九昨天首度表態,強調受難人數並非重點,當時政府處理不當造成嚴重後果,當然要負責;受難者家屬王克紹表示,受難人數應在一萬八千人至兩萬八千人,不該消費二二八。
受難家屬:別消費二二八
馬英九昨天應邀參加「二二八事件司法人員受難者紀念特展」並致詞,郝柏村之子、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在台下聆聽,郝龍斌稍後受訪時一再避談受難者人數問題,並三度強調二二八所有歷史真相都應還原,二二八絕對是不幸事件,歷史教訓應記取,尤其家屬的苦難與委屈,應有同理心,而家屬的寬容是給外界最大的學習。
馬英九表示,歷史的錯誤或許可原諒,但歷史的事實絕對不能遺忘,遺忘就有重演的可能,二二八影響台灣近代史如此重大,台灣菁英受難消失,政府絕對不能輕慢面對;還原歷史、記取教訓、撫平傷痛、避免重演是政府不變的目標。
馬英九話鋒一轉表示,政府立場始終沒變,焦點不在受難人數,而是歷史事實、撫平傷痛、預防重演;他細數政府所做補償,例如平反、設基金會、訂定國定假日,但摯愛親人消逝如此刻骨銘心的感受不可能因補償而消失,必須更深刻體會家屬的心境。
面對受難者人數引發討論,王克紹表示,日據時代為了徵兵、配給,戶籍資料非常準確,事發後,根據台灣戶籍減少人數,即可輕易顯現受難者人數應是一萬八千人到兩萬八千人。
王克紹說,二二八基金會曾正式研究受難者人數,這已是史實,基金會應出面釐清,但受難人數並非主要問題,關鍵是二二八事件的來龍去脈,主要是台灣人民尋求政治清明、生活安樂,絕非省籍情結。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