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郝柏村質疑死難人數 228家屬批傷口撒鹽

2012/02/25, Saturday
嘉義市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在二二八事件追思活動中懸掛紙鶴,祈求和平。 (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昨天在嘉義市舉辦的二二八事件追思儀式中指出,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不了解歷史真相,卻發表質疑二二八死難人數逾萬的錯誤言論,如同在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傷口上撒鹽,令人遺憾。
嘉義市長黃敏惠昨天率市府團隊在位於嘉義市彌陀路忠義橋旁的全國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舉行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追思儀式,包括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民代等數十人出席。
陳重光:當年國民政府殺人不必登記
陳重光表示,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成立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學者研究結果,死亡人數約一萬八千人到二萬八千人,「當時國民政府戒嚴到處殺人,殺人不必登記」,因此無法統計正確死亡人數。
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牧師黃智鴻指出,八○年代平面媒體只要提到二二八就被沒收;直到一九八七年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長老教會發行的教會公報探討二二八事件而被沒收,教會發動遊行到台南市政府把公報討回來,從此二二八事件才正式登上媒體,這就是人民的力量,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也是人民克服萬難所建,他呼籲發揮人民的力量,制衡郝柏村。
二二八歷史已逾一甲子,但家屬傷痛難以抹除,現年八十三歲的受難者家屬鄭鐘哲第一次參加這項追思會,他在會中頻頻拭淚,會後接受訪問時,也含淚傾吐內心悲憤。
他表示,他的父親鄭氆是嘉義縣朴子市望族,日治時代曾任台南州朴子街協議會員。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他與醫師、也是朴子街長黃媽典一起推動和平,卻被逮捕入獄,黃媽典遭槍決,其父坐了十個月苦牢,拿了所有財產去疏通,才獲判無罪,但出獄後不到兩年,因在獄中遭受酷刑,身體受損,悲憤去世。
鄭鐘哲說,他們家所遭受的二二八冤屈,直到民進黨執政後,才敢對外人吐露,而他擔任公務員四十三年,也遭國民黨官員排斥,不讓他升遷。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