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朝野大聯合 人民大放心

◎ 柳嘉峰

所謂聯合政府,根據西方民主國家的經驗,必須是以「黨對黨」協商為基礎;針對未來施政方向,以及內閣職務分配達成共識後,才能籌組。當初唐飛只是以個人身分,單獨接受邀請而組閣,國民黨根本沒支持,也未與民進黨進行談判,稱不上聯合政府。

其次,聯合政府雖然不是常態,但在民主國家中卻很常見。現成的例子就是現在的英國政府。在二○一○年五月的大選,由於工黨與保守黨都未能單獨取得過半的國會席次,最後由保守黨和第三大黨自民黨組成聯合政府至今。另一個更值得參考的例子是從二○○五年底到二○○九年秋的德國大聯合政府。那時梅克爾所領導的右派基社聯盟,迫於選舉結果,選擇與偏左的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

這兩個政治勢力,意識形態南轅北轍,更何況互相競爭激烈,輪流執政多年。竟破天荒地可組成聯合政府,而且還平穩地運作將近四年,不得不令人佩服德國民主政治之成熟。這中間,梅克爾的個人領導能力雖然不在話下,但各主要政黨願意妥協、談判的基本態度,更是關鍵。而這不就是台灣所應該學習的?

誠然,聯合政府通常是過渡性質,一旦有政黨單獨擁有絕對政治實力,就不可能分享權力。但以今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來說,可以預見的是,不論藍綠都無法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在實力相近的情況下,為了不再讓政府因對立而空轉,聯合政府已是勢在必行。 (作者為台灣智庫研究部主任)


◎ 胡可飛

回顧冷戰時代,東西方陣營雖各自為政,治意識形態勢不兩立,甚至威脅兵戎相見,但在經歷二十多年的對抗後,發現終究無法消滅對方,且引起資源的內耗及民不聊生,故各自以美蘇為首的歐洲國家,決定以「談判代替對抗」,建立了「尊重人權,促進國際安全與歐洲合作」的共識,在一九七五年簽署了「赫爾辛基協議」,後世稱為「冷戰的緩和」。

若東西方陣營的政治歧見,都能透過「協商」達成共識,同一國家內的政黨未何不能?若政治仍是「贏者全拿」的思維,相信大家都擔心台灣會在藍綠對抗中,不斷內耗與空轉下去。

近日小英團隊提出「大聯合政府精神」、「協商式民主」理念,其實「協商式民主」才是真正的價值核心。不只在政府任官上可進行「黨進黨出」的協商,在政策上也尊重國會不同的聲音,與社會各多元團體進行對話。如此才能避免怪手粗暴的開入農地徵收、「停工不停產」的中科三期爭議等。只有藉著「協商式民主」社會取得多數共識,才能團結台灣的未來!(作者為政大法研所研究生)



◎ 杜以諾

小英所說的大聯合政府是否可行,其實是可以朝野雙方或多方,為了台灣的將來,大家可以討論看看、努力看看的,因為人民真的厭倦政黨繼續惡鬥下去了。但老英急著一味地否決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見蔡必反、遇在野黨必打的言行作為,只是又再次自曝您的短:就是您那獨裁性格以及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專制性,真的是顯露無遺,並且和現今的民主社會價值格格不入。特別的是,以前打得你死我活的國共兩黨,現在都可以一家親了,為何為了台灣人民的未來,台灣自己的朝野卻不能談、不能努力看看呢?凡事起頭難,只怕您的沒有意願、杯葛與無能,成為台灣現在政黨惡鬥的亂源,甚至成為台灣發展的阻礙。那,我的一票,將會表達:您錯了,請您下台!(作者為高中教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