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世經論壇報告/貧富差距 2012年最大風險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十一日發表二○一二年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 report),指出貧富差距擴大已在全球播下「反烏托邦的種子(seeds of dystopia)」,許多人首次認為,他們的孩子長大後將無法享受更高的生活水準。經濟混亂與社會動盪,最終將造成全球化倒退,對全球經濟構成重大威脅。

最終恐造成全球化倒退

WEF訪談四百六十九位專家與產業領袖,提出所得不均、長期財政不平衡、溫室氣體增加、網路攻擊、水資源危機等共五十大問題,報告長達六十頁,在今年的WEF年會登場前公布。今年報告提出的問題多半是社會與經濟問題,與去年的環境問題大異其趣,首要者一是貧富差距,二是國債問題。

報告指出,現在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年屆退休之齡的勞工依靠債務纏身的政府,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已種下「反烏托邦的種子」。負責編撰這份報告的WEF執行董事豪威爾指出,「幾個世代以來,這是第一次,大家不再相信孩子長大後能享受更好的生活水準。」這種情況尤其在工業化國家特別嚴重。

豪威爾表示,各項風險相互串連,除非即刻給予政治上的關注,否則將促使政治人物以民族主義、保護主義應對社會的不安情緒,造成全球化倒退,對全球成長構成威脅,尤其是全球目前面對系統性的金融衝擊,以及糧食和水資源危機的威脅,依然不堪一擊。

退休和醫療照護方面,以往由政府和企業承擔的風險,現在逐漸落在個人身上。在一個愈來愈相互依賴的複雜世界,二十世紀以來的各種政策、規範和制度,可能已失去保護作用。
報告也強調網路攻擊對個人、企業、國家的危險,指出「阿拉伯之春展現了網路推動個人自由的功能,但相同科技也促成倫敦的暴動」。政府與企業均應認清利用網路的風險。

世界經濟論壇是一非營利組織,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每年在達沃斯舉辦年會,匯聚各國領袖、央行總裁、企業領袖,每年出版的全球風險報告,主要分析受到全球關切的重要議題。相較於以往,今年的達沃斯WEF年會將更關切現代市場經濟失靈問題,包括對資本主義未來不確定性的討論等。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