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美韓聯合軍演 北韓嗆核反擊

2016-08-23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和南韓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乙支自由衛士」(UFG)廿二日登場,為期兩週至九月二日止。北韓痛批此舉是侵略北韓的核戰爭挑釁行徑,聲稱若其領土主權遭到侵犯,將動用核武先發制人,將挑釁者「化為灰燼」。
模擬平壤全面南侵的UFG雖以電腦兵推為主,仍將動員近五萬名南韓官兵與二.五萬名美軍部隊,但沒有向朝鮮半島調遣美軍戰略武器的計畫。今年UFG將採取美、韓去年簽署的「作戰計畫五○一五」模擬戰情,一旦朝鮮半島出現緊急狀況,美、韓部隊將對北韓核子及飛彈設施、基地發動先制攻擊。
此外,澳洲、加拿大、英國、法國等九個提供「聯合國軍司令部」部隊的國家也將參演。
今年UFG適值一連串北韓駐外人員投誠南韓,兩韓關係一觸即發之際,北韓外務省廿二日譴責這項年度軍演為「罪不可赦的罪行」,恐將朝鮮半島帶入「戰爭邊緣」。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長發言人則揚言,前線部隊「已做好萬全準備,將對所有敵軍發動先制報復打擊」。
南韓總統朴槿惠廿二日表示,北韓近來接連有外交人員叛逃,顯示其內部出現政治動亂,平壤可能採取種種恐攻和挑釁行徑,以避免再發生叛逃事件。南韓統一部廿一日才呼籲,民眾須防範北韓可能企圖潛入南韓,暗殺「脫北者」與反北韓的社運人士。分析家認為,鑑於目前兩韓缺乏直接聯繫,擦槍走火的危險性確實存在。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