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國小比鄰六輕廠 許厝學童健康受威脅

2016/8/22 18:08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長期以六輕石化廠為鄰,健康飽受威脅,國衛院調查,發現距離工廠僅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一級致癌物氯乙烯濃度偏高,遷回距離遠一點的校本部上課,情況就好轉,行政院立即做出裁定,下學期許厝分校學生,就遷校至豐榮國小上課。

手拿著抗議標語,大呼口號,國衛院教授詹長權、立委黃國昌帶領醫師站出來,捍衛雲林橋頭國小學生健康,因為學童長期與六輕石化工廠為鄰,一級致癌物氯乙烯濃度高,政府卻視而不見。

台大公衛所教授詹長權:「在許厝國小還有重金屬汙染,這個顏色愈深就是重金屬濃度,釩跟鎳這兩個是跟六輕汙染有關係,所以那個地方幾乎多重汙染,所以最好不要再去念。」

六輕石化廠距離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僅僅只有900公尺,國衛院從102年調查發現,就讀許厝分校的學童的尿液中,硫代二乙酸濃度平均高達173單位濃度,部分學童調回距離5.5公里校本部後,濃度略降20度,證明學校距離六輕越近,學童的健康越受威脅,而「硫代二乙酸」,是身體代謝化學物質後,排入尿液的物質,濃度愈高,罹患脂肪肝風險愈高,甚至可能引發肝病變、肝癌等等症狀。

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鑾英:「知道氯乙烯可能對肝臟有影響,距離2公里到6公里的濃度也很高,相對8公里以外的崙豐國小就相對比較低。」

除了距離六輕最近的許厝分校之外,包括豐安國小、麥寮國小和橋頭國小都距離石化工廠8公里之內,健康仍舊有疑慮,依據國衛院研究數值,行政院終於拍板定案,確定許厝分校下學期遷校區。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數據上許厝分校學童,面臨高風險這樣環境汙染危害,雲林縣政府將會配合中央政府來處理遷校,並跟該校學生家長來溝通。」

立委(時力)黃國昌:「遷許厝分校我必須要說,有進步進步一點點,那其他的人呢,其他在雲林的小朋友呢,面對這麼清楚的證據,我們的政府機關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放任台塑這樣搞下去,我只有一個簡單的問題,是台塑財大氣粗嗎。」

記者會開到一半,傳來許厝分校確定遷校的消息,黃國昌雖然肯定,但也說遷校治標不治本,呼籲政府應該要硬起來,針對六輕工業做出具體改善政策,才不會讓附近居民繼續飽受健康威脅。(民視新聞劉俐均、周晨暉、許敬柔、葉純豪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  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822L06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