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親子會客室〉掉落的麵包盤

2016-08-23
文/胡展誥
前幾天下班後到百貨公司地下街的麵包店買晚餐,飢腸轆轆的我站在一盤又一盤胖嘟嘟、香噴噴剛出爐的麵包前,正猶豫著要挑選哪一個時,一個看似就讀幼稚園的小朋友砰的一聲,手上的夾子與盤子滑落,正好砸在我的腳上。
一旁的母親見狀立刻蹲下來,急忙從我的腳上拿走夾子與盤子,然後告訴孩子:「沒關係、沒關係,東西掉了撿起來就好了,你有沒有受傷?」父親則是用疼愛的眼神檢查了一下孩子身上各處,然後起身拉著孩子就要離開。
「你們的夾子和盤子砸到我了。」看到眼前的這一幕,我決定說話。
「啊?」夫妻倆同時訝異,但從他們略帶不好意思的表情可想而知,其實他們也看到了剛剛孩子除了不小心掉落了手中的東西,還砸到了我的腳。
「你們的夾子和盤子砸到我了。」我又鎮定地說了一次。
「喔,不、不好意思……」說完這句話之後,夫妻倆像是做了壞事般地拉著孩子,幾乎是用跑的速度離開麵包店。
「很可惜。」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其實,如此輕微的力道哪有什麼好在意的?而我開口說話也不是為了要找對方麻煩,但那短短幾分鐘的互動,卻讓我看到了許多在親子教養中值得關注的重要細節。

〈別會錯意〉正向教養 不代表省略矯正

這幾年來在生活中經常聽到許多家長宣稱:「我們家不打不罵,都是用愛的教育、用正向的管教,每一件事情我們都能夠鼓勵孩子。」能夠找到打罵之外的教育方式當然是最好的事情,然而,如果我們以為所謂愛的教育、正向管教就是不管孩子做了什麼事情都鼓勵他、告訴他沒關係,那不但不是愛他,而是害了他。
有些家長則是感到質疑與困惑:「難道孩子連做錯了事情,我們也要鼓勵他?」這樣的質疑是很重要的,因為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除了課業成績外,最重要的是必須學習道德價值與是非對錯的判斷,而這樣的學習則仰賴於家長的引導及親自示範。即使是民主與自由的年代,人際之間的尊重與道德倫理還是相當重要的態度。

〈把握教育時機〉說對不起 才是有勇氣

不只是孩子,我發現在生活中經常看到成人擦撞了他人的車子、在餐廳踢到了他人的椅子或桌腳,然後就像沒發生這件事情一樣立刻快步離開。的確,要面對自己做錯的事情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要去向對方承認自己的行為,那就是更需要勇氣的事情了(有時候光想到自己向對方道歉,但對方卻給我們不好的臉色就是一件可怕的事)。
避開危險與衝突的情境是人的天性,然而,如果我們不斷地期待與要求子女能夠成為一個有勇氣的人,但我們自己在生活中卻扮演了一個連小小的道歉都無法說出口的大人,這樣又如何能夠成為孩子學習的楷模呢?
說對不起,不代表我們是一個不好的人,而是代表我們能夠正視自己某個不適當的行為、並願意為此負起責任,除此之外更意味著我們是個有勇氣的人。
愛的教育與正向管教是指你能夠協助孩子覺察他所做的事情,但也不會因此批評孩子本身的價值;做錯事情也只需要正視自己的錯誤、然後鼓起勇氣誠心地向對方道歉,而我們的勇氣與示範,正是教導孩子最重要的身教。
下次當孩子在公共場合不小心干擾了他人時,不妨展現父母親的風度、把握這個教育孩子的最佳時機,而不是拔腿就跑。

(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244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