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越吃越年輕!營養師傳授3招蔬果減齡法





吃出活力和年輕!多吃蔬果準沒錯
如何吃出減齡人生,讓自己活得健康又有活力?尤宣文營養師提供3個蔬果飲食秘訣,讓人越吃越快樂、越吃越年輕。
1.挑選水果原則:高營養CP值+低GI
天然水果中的維生素C、E、多酚類及類黃酮等,都是非常優秀的天然抗氧化劑,能預防或延緩細胞老化,民眾挑選水果時,可以優先選擇營養CP值較高的當季水果,例如奇異果、芭樂、木瓜、小蕃茄等。
另外,低GI值蔬果和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吃下肚後,血糖上升速度相對較慢,有助讓血糖值維持在穩定狀態,正常供應身體細胞利用,避免囤積過多脂肪。特別是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患者,飲食應慎選低GI食物,例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及奇異果、蘋果、芭樂、番茄等水果。
2.膳食纖維+水果酵素,腸道也無齡
腸胃不好是萬病的根源,從日常飲食中就多增加膳食纖維及天然酵素的攝取,有助緩解便祕。需注意的是,比起琳瑯滿目、成分未知的保健品,天然蔬菜和水果才是膳食纖維及酵素的最佳來源,適量攝取有助人體對營養素的分解和吸收。
3.白天也要吃水果,減糖多蔬果
國人晚餐通常吃的份量較多、較澎湃,餐後水果量會受到飽足度影響,吃得比較少,進而造成當天水果攝取不足。如何增加水果的攝取?除了晚餐時段,董氏基金會建議民眾可以利用白天,分1至2個時間點吃,相較之下容易吃足2份水果。
若以現在飲食習慣再多吃水果有困難,則可以水果取代較不健康無營養食物,如早餐及下午茶中的加工食品、零食、餅乾及含糖飲料等,減少糖分的攝取之外,又能增加天然營養素的吸收,一舉兩得。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41767?page=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