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王定宇爆:兆豐2013年就被檢出問題

2016-08-23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羅致政、王定宇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列舉兆豐金洗錢案十大疑點,並要求無上限的撤查到底。(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兆豐銀行紐約分行涉洗錢不是第一次被盯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爆,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早在2013年就提出第一份檢查報告,指出兆豐銀有重大違失,2015年3月的只是第二份。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蘇震清、王定宇今早召開記者會,要求專案小組毫無底限地徹查到底。
王定宇爆,NYDFS不是去年3月才提出檢查報告,早在2013年就提出第一份檢查報告。他透露,美國的金檢每次為期2個月,每週發現有漏洞時,會與當地的主管開會討論;完成金檢後,會與總行人員召開離場會議,了解有無重大違失。2013年這份報告,就要求兆豐銀改善2012年1月到9月的作業。2015年3月的報告,除了是針對2014年1月到9月的作業,也同時查看兆豐銀有無履行2013年報告的命令。
他質疑,為何兆豐銀會隱匿至今?兆豐銀有官股代表,這是高層都知道的事,難道當時的金管會、財政部都不知?他們是何時才知?除了美國以外,兆豐銀在其他國家有無捲入洗錢弊端?
蘇震清質疑,早在NYDFS去年提出金檢報告,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就提出辭呈;今年要開罰後,蔡又提辭呈,最後趕在提交回覆報告之前生效;這件事也沒交接給新政府。況且,兆豐銀涉洗錢115億美元,董事會內部都承認了,為何要對外否認?
他指出,蔡友才2010年6月接任董事長,融資給國民黨的金額就從36.83億元,一路攀升至111.92億元,甚至超過中投的實收資本額110億元?哪有銀行會這麼大方?未來要是國民黨倒了,是不是又要全民買單?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