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服貿報告〉中資找人頭標政府案 NCC也擔心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兩岸電信環境不對等,引發資安及國安疑慮,連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言人虞孝成都坦言,「中國資金的疑慮永遠存在,轉投資、找人頭等,都有可能。」很難完全防堵中資搶標政府標案。
過去曾負責政府多項電腦業務的鼎新電腦,涉及中國資金引發資安、國安問題,日前內政部戶政系統涉外包中國軟體公司,至今也無法查明,服貿電信開放更引人擔憂;虞孝成指出,「疑問永遠存在,只能從該公司的行為判斷,看其血液內有無中國的DNA。」
他說,政府敏感資訊如戶政、健保、醫療、國道收費乃至軍用系統等,都會對接案外包公司進行嚴格審查,避免中資涉入;NCC也會從股東結構、機房限制等進行審驗,內部員工也可檢舉,必要時便能撤銷違法公司執照。
但二類電信業者經營政府標案或個人資料等,總是被發現涉及中資後,各政府機關才亡羊補牢,NCC的把關說遭到各界質疑。
他也坦言,中國資金的疑慮永遠存在,轉投資、找人頭等都有可能,但不該無限上綱;且即使是其他外資,也要防範是否有蓄意危害台灣的情形。
他表示,目前開放的二類特殊事業,登記營業僅二十一家,其中有港商、英商及日商等公司,來台營運跨國的二類電信事業,他認為各國企業會保護自身的資訊安全。
NCC表示,這次開放的第二類電信特殊事業包含三項,存取服務、存轉服務及數據交換服務,三項業務專供企業界進行跨國傳輸語音或數據內容,與一般民眾熟悉的網際網路(Internet)不同,屬封閉型網路。
較受外界質疑的是數據交換,NCC解釋,這是跨國型的封閉網路,如企業內部的小型區域網路,透過專線的二類網路,將資料從一點傳送到另一點,包括電子布告欄(BBS)、電話秘書等。
虞孝成強調,電子布告欄是封閉式,與時下流行的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不同,PTT早已走上網際網路,不在範圍之列。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5/today-e1-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