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挺「人民審議」 民眾:對代議制失望

學生發起「人民議會」獲得迴響,不少學生表示,對現行的代議制度失望,因為國民黨立委「只聽黨意不聽民意」,民進黨也無法有效制衡,只有民眾自己站出來,才能表達民間的聲音。

討論學生:「我寫的是媒體自由,就是人民有知道真相的權利。」

把馬路當成議事廳,席地而坐,上百位反服貿學生以及各界社會人士,圍成26個小圈圈,分組暢談己見。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也隱身其中一個小組參與討論,馬
政府
聽不進人民的聲音,他們只好以公民審議表達立場。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人民議會並不是要取代,現有的立法院,人民議會的存在,正是因為現行的代議政治的制度,它幾乎是完全失靈,正是因為現在的立法院效能不彰。」

反服貿學生:「想要讓政府直接聽到人民的聲音,畢竟立委還是有點高高在上的感覺,(意思是說他們無法傾聽民意?)對!我覺得大部分的立委不分藍綠,大部分立委都沒有辦法傾聽民意。」

反服貿學生:「現在的代議制度已經有點失靈了,我覺得我們就是做我們能做的,雖然不一定強制有法律的效益,至少可以把意見傳達給政府。」

學生們紛紛表達對代議制度的不滿,因為服貿議題上,不只國民黨多次強渡關山,民進黨團儘管強占主席台37次,仍無法有效制衡,迫使人民站上火線。

反服貿學生:「我們這麼多人又是從各個地方來,又是不同職業,像學生什麼都有,所以可能會比他們立法委員了解更深入一點。」

反服貿人士:「我覺得這是台灣現在最重要議題,再怎麼深入了解都不為過,對於實質監督兩岸的協議,更容易達到這個目的。」

律師顧立雄:「公民審議其實是收集大家的意見,一個協商的過程沒有絕對的對錯,大家盡量求取最大公約數。」

律師顧立雄也加入討論,他們要將各方想法整理成「人民議會意見書」,分別送給
行政
院和立法院做參考。(民視新聞 相振為、簡士峰 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4405P12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