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拉攏東歐V4 安倍制中再出招

2013-06-18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利用前往英國參加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議之便,提早前往東歐訪問華沙,並與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四個前共黨國家舉行元首峰會,以日本享有優勢的能源技術等合作方案拉攏東歐,暗中牽制中國。
輸出日本高科技能源技術
「產經新聞」報導,中國近年積極擴大對中歐、東歐國家投資,試圖與歐盟市場直接接觸,這些國家若對中國言聽計從,導致歐盟未來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對日本安全保障將十分不利。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四月曾訪問波蘭等東歐國家,開出對中歐及東歐國家融資一百億美元的支票。安倍這次選在G8峰會前訪問華沙,也帶著日本最拿手的能源及醫療技術合作方案,這是繼二○○三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後,時隔十年再度有日本首相訪問波蘭,挖中國牆腳的用意頗為明顯。
安倍於當地時間十六日下午首度與「維西格勒集團」(Visegrad Group)四個成員(即波蘭、捷克、匈牙利與斯洛伐克,簡稱V4)舉行高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日本將和V4在核能、節能和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產經報導,日本的王牌就是中國缺乏的高科技能源技術,未來日本將和預定新建核電廠的V4各國民間合作。
安保方面,日本將與V4定期召開領袖、外長層級的「高階對話 」及安保會議。聯合聲明也指出,在中國崛起的背景下,各方確認管制武器出口的重要性,並認為應遵守聯合國「海洋法條約」等國際法。此外,安倍與V4元首會談前,先與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舉行雙邊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安全領域合作,今年秋天將召開首次防務協商,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艦也將於八月訪問波蘭。
安倍預定十九日繼續訪問愛爾蘭。中國對愛爾蘭有極大影響力,去年三月,中國和愛爾蘭曾發表共同聲明,要求歐盟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安倍打算以醫藥合作方案加以拉攏。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