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團結力量大 - 與人分享 你好,我才會好

圖/灰階

文/王樵一
出社會久了,各行各業總有認識一些人,也知道每一個人的工作狀況以及需求。
當對方聊起工作中某些我較熟的領域,且表達出需要可以代為介紹一些合適的人選時,我會私下推薦對方其他一些我認為可能合適的人,但是,我極少會讓被我推薦者知道是我推薦。
讓雙方自行接洽
好比說,前年底有個合作的單位問我能否接下某一份工作,我說我雖然可以做,但我認識的某位獨立記者是該領域的高手,找他更合適,於是我便把資料給了對方,讓對方去接洽。
某一次,我甚至主動跟固定合作的單位提起這個朋友,說如果該單位將來要做某方面的工作,可以找他。
如今,這兩個單位都與我推薦的人合作得很愉快。
找到最佳人選 把工作做好
不讓被推薦者知道自己被我推薦,一來不希望對方欠我人情,好像將來我有需要時對方被迫得還。另外,對方並沒有主動開口要我推薦(通常平日裡會主動要求我幫忙推薦或買產品的人,我反而絕對不會幫忙推薦任何工作),只是我單純就工作專業進行推薦,為的是希望跟我合作的廠商也能找到最好的人選,把工作做到最好。
有雅量推薦絕佳人選
比起我硬攬下不擅長的工作,賺到那筆費用,我寧可推薦比我更適合的人選,讓合作廠商把工作做得更好。畢竟,合作廠商越強大,我與對方的合作關係越穩固(做好我自己專長的那一部分即可),成事不一定非得在我,要有雅量推薦比自己更強的人給自己的合作廠商。
「你好,我才會好」,光是自己好,別人卻因而不好,自己的好也不會長久。好比說如果我硬是攬下不擅長的工作,把合作廠商的案子搞砸了,還是會砸壞自己的招牌。
別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毀掉自己的專業口碑,寧可有海量介紹更專業的人,把工作做好最要緊。
樂於與人為善分享工作
不要貪圖接受過你恩惠者的回報,工作的世界是一個超大的循環回饋系統,當你樂意與人為善,將工作與比自己更適合的人分享,幫助更多同業站得更加穩固,你一定也能從其他人那裡,獲得你所不知道的默默善意。
我自己就有過非常多這類經驗!例如:寫信來邀約演講的單位當中,便有負責接洽的人對我說:「其實是某某人推薦他們來找你的。」有些人,我甚至根本就不認識,可能只是讀過我的文章、認同我的觀點的讀者,他們卻很樂意推薦我,也沒有來信告知我被推薦的事情。
可見這個世界上有非常多人樂於默默幫助別人,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讓自己也加入這一群人的行列?把這樣的善意推廣出去,形成一種美好的正向循環。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8/today-work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