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我22歲的新加坡震撼

◎ 郭冠志
一年前,我二十二歲,到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旅遊三十五天。
我到了雪梨山上美麗的小鎮Katoomba,也潛水到大堡礁與蘭卡威海底,吃遍了東南亞美食,也嘗到了澳洲背包客喝牛奶喝到飽的窮酸早餐。物價的差異更是難以想像,在泰國可樂只要十元台幣,澳洲是一百五十元台幣,然而,最令我震驚的是……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八日那天,經過新加坡市中心,看著一群人穿著紅衣。起初我以為是什麼遊行還是暴動,後來才知道是「國慶預演」。一位新加坡人告訴我,國慶預演大概會有四、五次,每次都是整套從頭到尾,只差沒有總理的致詞而已,就連戰機、禮炮、直升機、跳傘、煙火全部都來真的。我心裡頓時冒出了一個念頭:新加坡真有錢啊!
於是,來了幾台戰機直入雲霄,港口禮炮震撼地打了幾十發,最後讓我最感動的,還是直升機懸吊著新加坡國旗入場。那瞬間我才了解到,我自己踏入一個偉大的國家,這個國家獨立至今近五十年,年紀甚至比我父母還小,但是他們是個國家!是每個國民都很自豪說自己是Singaporean的國家!看到了這個場面,其實我哭了……
因為,我不知道我自己住的地方是不是個國家?
我住的地方,有比新加坡美的風景,比新加坡大很多倍,比新加坡還多的人口,但是這座島嶼到底是什麼?我拿的護照甚至在澳洲還不讓我出關,把我當成沒有簽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我住的島嶼被拆散成兩派,一直互相指責。我住的島嶼的領導人似乎一直都是水母的好朋友,說不簽ECFA會比不過北韓、不蓋核四會變外勞、永遠發生不完的酒駕撞死人、大學畢業生拚了命就是要考公務員拿鐵飯碗。沒有人想當兵,反正大家也知道打不贏(maybe根本投降)。這裡就是我的家,台灣。
新加坡有三個族群: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卻可以有這樣的向心力,他們都說自己是Singaporean!我住的這座島上的居民,卻害怕說出自己是Taiwanese!
如果有一天,台灣的國慶日讓每個人都覺得很重要;有一天,政府不會把我們舉起來的國旗沒收;有一天,我們的國旗飄在奧運場上;有一天,島上所有人會很驕傲地告訴別人「我是台灣人」!
那也許,台灣就是個國家了吧!
(作者為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8/today-o2.htm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