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同學哈啦會〉責任感 做好自我管理

文/艾哈拉
和好友芳芳在兩廳院聽完音樂會後,決定散步回家;當時已近夜晚10點,但仍有不少正在慢跑的人群,看他們脖子上圍著的擦拭巾以及腰間繫著的飲用水,顯然都是一群持之以恆的運動者。
沒想到才穿越不到百公尺的馬路,來到了台大醫院前的人行步道,眼前的景象卻突然一變,而讓我們看傻了眼;原來,就在離「病棟」較遠些的徒步區,三三兩兩站著一些正在抽菸的癮君子,而其中不但有架拐杖、坐輪椅的,甚至還有推著點滴架、掛著尿袋的病患。
從健康的跑步形象轉換成住院都還要抽菸的固執,不但是視覺上的巨大落差,也成為我和芳芳繼續散步時的主要話題,我們反覆地討論:人的意志力和責任感為什麼如此不同呢?
在我們身邊其實也有很多戒菸成功的例子,而且有趣的是,男性在戀愛或婚後可能還不肯戒菸,只是會很識相地躲到陽台抽,可是,當他們一旦有了孩子,偏偏小孩又因為他們菸味太臭而不給他們親、他們抱時,他們才會痛下決心而戒菸。
但是,當然也有我行我素而寧死都不肯戒菸的人,尤其是當他們生病住院,醫生一再交代不能繼續抽菸時,他們卻還一副滿不在乎地說:「唉!一切都是命,到時候再說吧!」
因此我和芳芳都在感嘆,那些每天跑步的人未必都是運動狂,只是他們知道為了工作、為了家人,必須讓自己活得更長久、更健康;但相對的,那些「到時候再說」的癮君子就顯得極為自私了,因為所謂的到時候再說,還不是只有向你的枕邊人說,而她就算不滿,也只能耐著性子照顧你,甚至當她必須幫你復健、推輪椅時,她,又要向誰說?而說了會有用嗎?
(同志怎麼看待異性戀?異性戀對同志又有哪些好奇?不妨透過電子信箱gayfriendly@hotmail.com.tw,「異同」哈啦「一同」學習!)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8/today-family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