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沒有內部和平 那來外部和平

◎ 祝平次
習吳會,就像之前連戰訪問中國一樣。在中共政權方面,試圖藉著拉攏台灣過氣的政客,花小錢,得大利;就成本而言,過氣政客沒有討價還價的本錢,只能是中共政權的傳聲筒。就政治效果來講,過氣政客的表面榮耀或利益,會使得更多的過氣政客躍躍欲試,不但能牽制一向親中的中國國民黨與自己黨內的過氣政客競爭效忠,也能使民主進步黨民主不進步地有樣學樣。不管如何,都是小投資,大獲利。
在過氣政客這方面,若不是為了個人或家族在中國的經濟利益、人脈關係,就是為了彌補自己在政壇上不被重視的心理,還想要證明自己的重要性。但問題是,這些傳聲筒附和中共的主張,只會加深中共誤解台灣人對於選擇維持目前享有的民主、自由、人權的意願與決心,從而造成兩方在未來無可避免的衝突。對照中共政權對於圖博人(西藏人)、東土耳其斯坦人(新疆人)、爭取基本人權的中國人的惡行,吳伯雄迎合中共的話語內容,其實就是軟性種族法西斯主義的主張。
與中共政權的最高領導人見面,的確是一個難得的政治機會,是讓自己成為偉大政治家的機會。一個政治人物若能藉著這個機會,為受到中共政權欺壓的弱勢族群與人民團體請命,試著儘可能藉著媒體的力量以弱搏強;不但可以讓中共清楚了解台灣政治談判的底線,也能讓中共了解,這種底線其實就是對於中國未來政治遠景的最大期盼與善意,這才是真正偉大的政治作為。
台、中關係中,一個談不上偉大主張的基本事實,就是「沒有內部和平,那來的外部和平」。中共一直以和平之名要來誘使台灣進行政治談判,但在中共治理下的中國內部是和平的嗎?圖博人以最溫柔悲壯的方式進行自焚已然超過百人之數,就是最好的說明。中國接見這些過氣政客的政治目的,就是使台灣成為它的內部,但這樣的台灣真的就會有和平嗎?答案絕不是傳聲筒傳回來的聲音那樣!
(作者為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8/today-o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