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女人說話:馬政府投資「上」一代

◎ 沈惠玉
這陣子十二年國教該不該排富,鬧得沸沸揚揚,其實教育不排富才只是為了省一年二、三十億元的預算,但卻因此犧牲了下一代的公平受教權。不過,從這件事我們發現更大的問題,就是馬政府施政輕重緩急的順序嚴重錯誤。
投資在下一代身上,是一個社會未來發展的基礎,但馬政府所有的施政都是投資在上一代上。何以見得?政府一年要補貼軍公教十八趴的預算,現在已經高達近千億,而且還會增加到一千兩百多億,這些錢只要分一點點給其他弱勢團體,包括學生,政府施政就不會捉襟見肘。試想,如果把十八趴降到十七趴,對這些退休的軍公教而言可以說是完全不痛不癢,但每年政府光減這一趴就可省下六十億,這些錢用來做十二年國教早就綽綽有餘。
一定會有人說,十二年國教跟軍公教的退休金根本是兩碼子事,不過政府施政本來就是要全盤考量。我們國家的資源有限,本來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現在馬英九為了選票考量,不肯動軍公教的退休金,造成社會資源的嚴重分配不均,也造成族群對立,更把下一代的受教權也犧牲了。美其名叫大家體諒政府資源不足,但事實上政府濫用納稅人血汗錢,以政策為特定族群創造退休天堂,這種政府帶頭的不公不義一天不除,政府無論做任何施政都得不到人民的支持。
其實對馬英九而言,軍公教不只是他的票倉,他的眼裡根本就只有軍公教—他從小生長在軍公教包圍的環境中,長大到美國留學,回來繼續在政府工作,所以台灣的其他農工商階級,對馬英九來說,簡直比美國人更不親,也難怪他誓死維護軍公教的利益。所以台灣人在馬英九統治下,不只施政荒腔走板,現在的改革無望,下一代的前途也無望,馬英九施政下的台灣沒有未來。
(作者任職金融業,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8/today-o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