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潛艦 本月三闖日本鄰接海域

2013-05-21
(中國潛艦突破第一島鏈)
常態性突破「九州─沖繩─台灣」第一島鏈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十九日在沖繩南大東島附近海域發現疑似中國潛艦,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二十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日方已掌握潛艦國籍,希望「對方」自制。「產經新聞」分析指出,中國潛艦本月已三度出沒日本鄰接海域,而且十九日出沒的地點已突破了第一島鏈,中方潛艦有計畫地常態性突破島鏈,以擴大海上活動範圍。
並未入侵日本領海
十九日上午,日本海上自衛隊P3C反潛機在沖繩南大東島南方領海外側鄰接海域,偵測到一艘潛艦在水面下朝東北方向潛航,直到傍晚離開鄰接海域,並未入侵日本領海。
日方經過影像分析研判應為中國潛艦,但並未直接點名。小野寺在記者會中表示,由於潛艦在鄰接區內航行並不違反國際法,不會公開潛艇的國籍,但他國潛艦靠近領海是項麻煩的問題,所以有必要傳達訊息給對方知道日本已掌握這種情況,以促使對方自制。另外,小野寺也表示,日本、美國、南韓日前曾在這帶海域進行聯合軍演,三國有必要資訊共享。
疑似中國潛艦本月已三次在日本鄰接海域出沒,除十九日外,本月二日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外海、十二日到十三日之間出現在沖繩縣久米島外海。由於日本官方上次發布領海及鄰接海域出現他國潛艦是在二○○四年十一月,產經新聞分析,中國潛艦近來頻繁出沒,透露不尋常的氣氛。
產經分析這三次的路徑,發現二日及十二日,中國潛艦在「九州─沖繩─台灣」的第一島鏈周邊潛航,但十九日中國潛艦已突破第一島鏈,朝著「伊豆群島─關島塞班」第二島鏈靠近。分析並指出,十九日出現在南大東島海域的潛艦,與十二日出現的應是同一艘。
中國海洋戰略預定二○一○年確保第一島鏈內的制海權,預定二○二○年前將防衛線擴大到第二島鏈。產經分析認為,這次潛艦出現在南大東島附近,應與此一戰略有關。一名防衛省官員指出,中國潛艦很可能循著公務船模式,常態性進入日本鄰接海域,甚至是領海。
美當年提島鏈 圍堵赤色國家
第一島鏈是由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在一九五一年首次明確提出,指的是對中國等「赤色國家」進行圍堵的鏈形島嶼帶,近年則被視為遏制中國走向遠洋的防禦陣線。中國海軍近年來首次公開突破第一島鏈,是在二○○九年三月,當時北海艦隊的飛彈驅逐艦、巡洋艦、補給艦,從山東青島航經宮古海峽並進入西太平洋,此後解放軍東海艦隊、北海艦隊甚至南海艦隊,多次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