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職場大教室 - 我怕老嗎?

圖/HOM的遊樂園

文/吳娟瑜
那是一張隨手被我找來的紙條,有點褶皺,有點水污,當我把它攤開來,並且詢問大兒子時,它根本是一張可能就要被我丟棄的廢紙。
不料,大兒子眼睛一亮,他立刻一本正經地說:「媽,你把它放在一篇文章的Box裡太可惜了,妳應該好好誠實地面對自己,一項一項寫下自己的真心感受。」
我把紙條拿到眼前,前後打量那10項內容,並且問自己:「我真有勇氣向讀者敞開嗎?」就像在此時此刻,我已經拿起筆來準備進行生命的大探索,不知不覺中,手上的筆就是會停下來,不是我文思枯竭,也不是我拙於文字,其實是內心深處仍有著躊躇,仍有著擔心。
放下專家的身段
我的躊躇,我的擔心是:究竟我能向讀者自我挖掘多深?究竟我是否勇於自我揭露又不傷及旁人。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唯一我知道的是,別再以專家自居吧!所謂的專家還不是點點滴滴成形,專家也是人,專家怎麼可能不犯錯?專家怎麼可能永遠完美呢?
如此這般勸誡自己後,我重新看待手上這張紙條,不禁嘆了一口氣,這張差一點被我隨手扔掉的紙條,如今卻像是寶物般地回到手上,我怎能再不好好正視上面所列的10個問句,當我寫給讀者,要別人自我檢視、自我探索,我是否也應該好好來自問自答了?
十項後悔的生命功課
這10項上班族可能後悔的生命功課如下:
一、沒有早早把身體照顧好,以致病痛連連。
二、只顧工作,沒有四處逛一逛,玩一玩。
三、 沒有善待家人,以致如今仍誤會連連。
四、 只顧賺錢,沒有享受到「花錢」的樂趣。
五、 沒有寫清楚遺囑,以致家人正在扯不平。
六、 想念往日情人,卻總是埋藏在心靈深處。
七、 這一生並沒有真正完成自己的理想(人生目標)。
八、幫助的人還不夠多。
九、 曾經對某人感到抱歉,卻一直沒好好說個「對不起」。
十、這一生並沒有真正為自己而活。
以上這10項,我捫心自問,只做到4項,其他6項還沒做好;不知道各位做了多少項?還算滿意自己嗎?如果來得及,我們又可以從什麼角度,什麼方向來自我補強,自我修正呢?
銀髮階段的尷尬
好吧!就從不想後悔的第一題來問自己,「沒有早早把身體照顧好,以致病痛連連。」我在這題的答案是「目前我把身體照顧得相當OK,也期待活得久,活得好」。談到要活得好,活得健康,就不能不先從抗拒「老」這個字說起。
我出生在戰後新生代嬰兒潮,所以經歷過石油危機、中美斷交危機,金融危機、SARS危機……,像這樣身經社會變遷多,經濟起伏大,一路搖搖晃晃終於來到各方面都比較平穩的階段,我開始會在意眼角邊的皺紋,在意是否小腹微凸,我很怕聽到「老」這個字,也怕看到「老」這個字。
接受老的稱呼
唉!各位讀者且聽我慢慢道來,我當然希望像有些人那麼瀟灑、那麼自然。捷運上有人讓座,你就坐吧!有人稱呼爺爺、奶奶,你就笑笑地接受。
由於我目前還在尷尬的階段,看到頭上的白髮叢生是無奈啊!聽到有人好意問起「幾年次呀?」我是顧左右而言他。有一回,有件事令我咬牙切齒地「跳」了起來。
那是有篇報導,寫到「60餘歲的老嫗……」,我不可置信地拿起報紙追著老公問:「這是什麼意思?這個記者一定有年齡的歧視,他怎麼可以用『老嫗』這兩個字形容60多歲的女性?」
老公被我逼急了,他說:「拜託,文章又不是我寫的,何況前幾天在捷運上,還有讓位的大學生對我說,老伯伯,請坐!」哇!這下輪到我同情起他了,我的老公一點也不顯老,不但身手靈活,樣貌年輕,怎麼也「升等」到「老伯伯一族」了。
成了閃躲一族
總之,對「老」這個字,我是能避則避,能躲則躲,各位不要對我失望,我是據實以告,相信有一天我會勇於面對、勇於接受,但還不是現在。
這是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我必須染個髮;這是為什麼每週日我會到舞蹈教室和一群年輕人跳Popping街舞;這是為什麼我不去演講,不去上電視節目時,往往是穿著T恤和牛仔褲滿街跑。
說來說去就是──我成了「閃躲一族」,我想盡辦法躲在年輕人的族群裡(譬如:上Facebook、到電影院、唱KTV、到STARBUCKS喝咖啡,哈──包括寫這個有關年輕上班族的專欄)。
關心自己的生死
說穿了,怕老就是怕死,我承認自己是膽小鬼,我努力克服對死亡的恐懼。有一回,一位學員非常身心自在地說:「吳老師,我有宗教信仰,我知道死亡並不可怕,我們遲早會到另一個境界。」
她說得如此神閒氣定,讓我心生欽羨,確實,有些宗教可以讓人安頓身心、無所畏懼。只是生死之間這檔事還需各人探索,我在臨界銀髮族這個關口,也不能不自我關心一番。
目前我閱讀的書籍從身心成長、企業管理,另外加入了生死學、腦科學,我對「我」這個人,今天所以成為「我」這個樣子,越來越感興趣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