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什麼才是長治久安?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Tottoro   
2013-05-21
已經算不清楚離開威斯康辛多少小時了,不過現在人在日本,等著另一班飛機回台北。這一回和以往不同,轉機點不是成田機場而是羽田。上次經過這裡是30多年前的事了,而這些年來羽田機場確實有很大的變化,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進步

查了一下資料,羽田機場是於1931年正式啟用,多年來當然已經有多次的翻修和擴建。但下飛機後的第一印象,就是日本人最在行的事非常的乾淨和各方面細心 的維修。同行的老公提起當年他在日本早稻田大學就讀時,他的指導教授正好就是這個機場的填海計劃的顧問之一。沒錯,我們候機的這個航運大樓,就是蓋在填海 工程的土地上。可想而的是就像老公所強調的,日本是一個地震不斷的國家,所以這個1984年開始的任務和工程一定是相當艱鉅。

回頭看看自己的國家,台灣許多剛完工的建築和工程也許嶄新又花俏,但很不幸的是,我們對維護的部份卻向來不足。就如同桃園機場的情況,看到動不動就漏水或水管破裂的事端,有誰會相信,它和成田機場的啟動日期竟然只有相差一年?更不用提成田在1978年就有京成電鐵本線的服務以及1991年的JR成田線的特急線,結果21 世紀的今天,桃園機場連一條捷運也一拖再拖無法完工。某種程度而言,台灣社會對「過去」似乎念念不忘,就像有些人到現在還不斷在鼓吹高中應該提高「中華文 化基本教材」的課程;但另一方面,我們卻根本不懂要維護自己的過去,所以年復一年我們持續看到社會或政府對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或文物的無情破壞。

世界上沒有任何民族是完美的,但每個國家都有一定的優點值得我們借鑒。所以老公向來最火大的就是有那麼多台灣人民「哈日」,但學到的都只是皮毛的流行文化, 卻沒有學到日本人對工作的仔細和認真的態度。至於馬政府內一批留學歐美國家的博士們,根本就搞不清人權、民主和法治的真正意義。也難怪,「長治久安」在台灣向來就只是一句口號而不是生活的態度。

(精神不濟的TOTTORO寫於日本羽田)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75&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