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H7N9︰寧可謹慎應對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Tottoro   
2013-04-25

不是要危言聳聽,但請大家謹記2003年SARS的慘痛教訓。

當年SARS是飛沫和其他方式在人與人之間造成有效的傳染,目前根據現有的資訊,WHO與病毒學家還是認為H7N9的傳播在人之間不容易,必需和病人有很密切和長期間的接觸。但是萬一病毒又突變,台灣真的會吃不消。

以下是剛剛我和台灣的老媽越洋通話對白的結論︰

1. 老人家要特別小心,少出門或到人多的地方。
2. 多喝水保持呼吸道的濕潤(當身體脫水時,呼吸道黏膜表面會變得乾燥,少了黏膜分泌物中的殺菌物質,病毒會更容易附著在細胞表面造成感染)。
3. 每天服用紫錐花(Echinacea)之類或其他提高呼吸道免疫力的保養品。
4. 隨時用肥皂和溫水,或者含有酒精的清潔劑勤洗手。
5. 養成好習慣少用手觸摸自己的口鼻(萬一鼻子真的很癢,用袖子)。
6. 如果要戴口罩,請確保「使用」和「摘除」方法正確,否則白費功。 口罩是會累積病毒的,摘除時須小心。確保口罩的外面不要碰觸到鼻嘴或眼睛,丟掉口罩後一定要洗手。
7. 如果有發燒等感冒症狀,前48小時最重要,因為克流感類的藥物在初期最有效。但千萬不要自行胡亂下藥,一定要給醫生確診。

※其他和流感有關的舊文連結
【補充】有一篇剛出爐的美國自然(Nature)科學期刊的報導,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Google Earth的功能,是由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製作的,可以看到中國所有病例的分佈(圖一),還有每個病例的詳細病歷(圖二)。只要小老鼠移到每一個定點,就能看到各地病例的數目和詳情。
圖二中的黃色區域是預警區,也就是H7N9可能傳播開的地區。台灣很不幸也在裡面,結果果然是中獎了。要觀看這兩個地圖必需下載Google Plugin的軟體。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39&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