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部長,很不像話吔!


法國電影《情慾凡爾賽》描寫法國民眾攻破巴士底監獄時,瑪麗安端皇后還在內宮欣賞自己的女紅筆記,還要讀書使女挑一本輕快的書讀來聽聽,打發時間。凡爾賽宮的群臣宮女成天窩在廚房中搬弄耳語傳聞,渾然不知皇朝即將崩圮。
沒上斷頭台之前,路易十六和皇后並不知民眾有多恨他們,當然更不知朝綱早已鬆動,直到民怨直撲凡爾賽宮而來,倉皇辭廟都不得,命運確實悲慘,卻怪不得別人。
台灣的內閣部長大概也不會有人承認自己轄區螺絲鬆了,一旦弊端引爆,當然先怪罪辦事之人,清明節出現離譜大塞車時,交通部長葉匡時數落高公局:「實在很不像話!」一副屬下誤事,非他之罪,果然很有崇禎皇帝:「朕非亡國之君,眾卿誤國!」的領袖氣質。
葉匡時學者從政,接任部長之前,畢竟在部內「行走」四年,還兼管桃機,多少已適應兩鐵和路政水溫,偏偏新政還沒頭緒,(機場)漏水的漏水、(國道)塞車的塞車、(車牌)重號的重號、(工程)延宕的延宕、(火車)斷線的斷線,新路搞得像迷宮……除了一句「不像話」,除了維護「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做事」同僚,葉部長又拿出了什麼妙方來對症下藥?
江內閣自命「行動」內閣,強調「興利」重於除弊,偏偏老臣除弊無方,部務生嫩的空降新官也爭相出包:分數會搞錯,評鑑會凸槌,標案開天窗……「興利」不成,「奪利」卻是快又狠:機票要漲、學費要漲、故宮要漲;上陽明山要錢、上公廁也要錢……不管百姓怎麼罵,就是「利」無反顧,勇往直前!
台灣今年一至二月實質平均薪資減少二五四五元,三月失業率四.一七%,青年及高學歷者每七到八人就有一人失業,荷包日緊,碰到擅長漲價行動的部長大人,誰不想罵一聲:「很不像話吔!」 (作者藍祖蔚,資深新聞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5/today-f2.htm

沒有留言: